第07版:文化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示新世纪中国职工的风采
董 文

12月9日,北京中国剧院座无虚席,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中央文明办、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闭幕晚会在新创歌曲《盛世欢歌》的音乐声中拉开序幕。来自石油、煤炭、建筑等12个行业产业文联的12位职工歌唱家,以澎湃的激情唱出了全国广大职工身处太平盛世的喜悦心情。

晚会上,新编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在继承原版铿锵有力风格的基础上加强了节奏感;由河南省电力公司职工朱清杰创作的《家的牵挂》,是“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36首入围作品之一;山西阳泉煤业集团的小伙子们将青春的激情浓缩于舞蹈《阳光骄子》中;广东茂名石化公司的职工们将艰苦的劳动过程转化为诙谐幽默的舞蹈动作,舞出新意十足的《车间协奏曲》……

据了解,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自今年4月开幕以来,分别在呼和浩特、北京、陕西长庆油田、宁波、河南中原油田、深圳、杭州、河北开滦煤矿等多地展开,相继举办了“朵日纳杯”民族器乐展演、“鄞州杯”戏曲展演、“开滦杯”声乐展演、“中原油田杯”舞蹈展演、“神华杯”书法美术展览、“长庆杯”曲艺小品展演、“浙江能源杯”摄影艺术展览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广大职工和文艺工作者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团结奋进的时代风采,满足了基层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和活跃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将时代性、群众性与艺术性融为一体,在全国职工中赢得了广泛赞誉。据不完全统计,直接参与本届职工艺术节各单项活动的有上千个企业、数万名职工,观摩各项文艺演出和展览的职工及职工家属达数百万人次,通过电视收看各项展演实况的达上亿人次。到目前为止,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曲、曲艺小品、书法美术和摄影等7个门类的单项活动已经全部结束。

职工上台演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也是整个职工艺术节的重要特色。中华儿女上太空、入深海的豪迈,高科技、新产业的兴起,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的奇迹等,都一一展现在本届职工艺术节的文艺作品中。一大批新人新作涌现出来,有力促进了基层职工群众文化生活的繁荣发展,体现了广大职工不仅是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力量。一位来自宁波的基层参演者说,“这次我们一家4代都上阵了!我老伴是创作者,我和儿子、孙女是参演者,而我婆婆则是我们节目的评判者。节目虽然最终没获什么大奖,但我们全家都享受到了参与创作的快乐,这半年来全家人几乎天天像是在过节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