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税收增幅明显回落
主要影响因素为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价格涨幅回落及结构性减税力度加大

“在实施‘营改增’试点后,我们企业预计全年退税申请额为1800万元。”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从事高科技信息和通信领域内的出口研发服务,相比以前的出口研发服务营业税免税政策,“营改增”试点后不仅不必缴纳增值税,为出口研发服务发生的购进设备等进项税额还可以退还企业。

结构性减税的成效由此可见一斑,它在给大多数试点企业减负的同时,还可提升商品和服务出口的竞争力,进而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财政部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税收收入6760亿元,环比大幅下降27.9%。今年1月至11月,税收收入为9.36万亿元,同比增长9.8%。从前11个月累计情况看,税收收入增幅同比回落14.9个百分点。税收增幅明显回落,主要是受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价格涨幅回落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以及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较大等因素影响。

11月份的税收情况有两大变化。

一是企业所得税降幅明显,比10月份减少2098亿元,降至491亿元。在企业税收下降的情况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5%,较9月份7.8%的增速有很大提升。专家分析认为,企业利润回升一般会带来税收增长,而目前税收大幅下降由多重原因造成,其中主要是结构性减税的作用逐步显现。

二是受前几月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增加的影响,11月份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加123亿元,增长58.7%,保持了10月以来5成以上的增速。建筑业营业税也同比增加83亿元,增长31.8%。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在房地产调控没有放松的情况下,房地产营业税11月大幅增长,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一些企业将大量资金用于争购一线城市土地,说明其缺乏另外的投资渠道。

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今年整体的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增幅都有明显回落,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着力点,明年结构性减税的力度将更大。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明年仅“营改增”一项的减税效果可达几千亿元,将大大超过今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