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何为“维基式”研发模式

“维基式”是借用了“开放、对等、共享以及全球运作”4个维基经济学法则的一种模式,秉承的是“世界是我的研发中心”理念,通过整合全球科技资源,以最好的技术满足全球用户差异化需求。

海尔集团的“维基式”研发模式有两个基本点:

内部是经营体式运营模式,这是海尔正在打造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的基础单元。这个经营体本质上就是一个小型企业,既有研发类人员,又有制造类和市场类人员。例如宽带无氟变频空调技术研发经营体,是海尔2000多个自主经营体之一,目标就是通过整合全球资源,解决“1分钟速冷、3分钟速热”空调所涉及的技术难题。

外部则是整合海尔全球五大研发总部的技术研发资源。通过一年多时间的艰苦研发,海尔成功研发出了“宽频、宽电压、宽温区”的宽带无氟变频空调技术,克服了上述技术难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