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理功能分区 推动乡镇发展
李长胜

曲阜市积极探索在县域范围内以乡镇为单位进行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大胆放权,为乡镇发挥自身优势提供了广阔、自由的空间,形成了具有当地特色的乡镇主体功能区建设模式,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各地区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今年以来,山东曲阜市遵循“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思路,坚持从曲阜县域实际出发,根据各乡镇地理位置、自然资源、经济基础、发展模式等不同情况和空间开发格局,充分考虑乡镇经济发展优势和劣势特点,合理功能分区,将全市12个乡镇划分为3大类型乡镇主体功能区,即8个工业主导型、3个观光农业主导型和1个服务业引领型主体功能区,实现了以乡镇为单元的主体功能区分区规划建设。

曲阜市按照3类主体功能区的不同性质,进一步细化各区特色功能,走“错位发展、以特取胜”的发展道路,并明确工业布局、人口布局、农业布局、生态布局、交通布局等发展方向。同时,实行一个主体功能区各自确立一个主导产业、一套发展目标、一套推进措施和考核办法,集中发展一个产业集群,打造一个产业品牌,引导产业集聚、集约发展。为给乡镇主体功能区提供综合配套保障措施,曲阜市建立了扩权强镇机制、局镇联建机制和科学用人机制。

通过实施乡镇主体功能分区规划建设,曲阜市解决了乡镇权、责、利不相匹配、大而全的考核模式和指标太多、发展没有重点等问题。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曲阜市各乡镇经济基本形成了主导产业。同时,各乡镇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直接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势头日益强劲,一批大型企业纷纷落户曲阜。今年前三季度,曲阜市新兴产业项目在建数量及重点经济指标考核,均创出历史最高水平。

今后,曲阜市将继续坚持从各乡镇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灵活制定适合各乡镇实际发展的战略规划,突出特色产业,促进产业集聚,保护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实惠。

(作者系山东曲阜市委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