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发展 提质增效
——冀中能源在世界500强中奋力跃升纪实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王 海 刘书红
冀中能源集团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共同提高。
冀中能源集团召开进入世界500强庆祝会。
华药新制剂项目竣工投产。

今年,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12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入围门槛提高了25亿美元。即便如此,成立刚满4年的冀中能源集团仍以销售收入336.608亿美元的成绩位居第330位,同比晋级128位。

冀中能源集团董事长王社平说,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冀中能源能在短短4年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到挺进世界500强,并实现大幅度提档晋级,充分说明冀中能源走出了一条适合于自身条件的科学发展道路。

体制创新打基础

早在2002年,对冀中能源集团的前身邯矿集团来说,生存还是摆在面前的头等问题。利用现有优势,尽快寻找新的资源和合作伙伴,加快生产布局调整,增强发展后劲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

2004年初,邯矿集团和张家口盛源矿业成功实施了跨地区联合重组,打响了河北煤炭企业整合重组第一枪。当时,国家为统筹解决煤炭工业面临的问题,连续下发文件鼓励大型煤炭企业整合重组和上下游产业融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在这种大背景下,2008年6月30日,冀中能源集团成立。这之前,继重组张矿集团后,集团先后重组井陉矿业集团、峰峰集团,将河北原8家统配煤矿中的6家整合到一起,建成了一批大型化、现代化、智能化安全高效矿井,年产量3年增长了两倍。

王社平说:“煤炭行业的成功经历了一个不得不成功、不得不辉煌的时代。从2000年开始,我们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大幅加快。同时,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导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钢铁、电力、高速公路、房地产、汽车、重化工等众多项目纷纷上马。各方面因素的相互增长,形成了对煤炭的重大需求,煤炭产量也随之不断增长,这也成就了我们煤炭行业十年辉煌。”

“但是,我一直在想,煤炭是有限资源,早晚会有挖完的一天,煤炭企业想持续发展就必须未雨绸缪,两条腿甚至多条腿走路。”王社平告诉记者。

正是基于这一考虑,冀中能源集团不断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2009年6月,集团顶着压力重组了昔日的“共和国医药长子”华北制药,接手短短几个月就扭亏为盈,当年实现8000万元的经济效益。

在完成“从黑到白”的跨越后,冀中能源又实现了“从千米巷道向万米高空”的转型。2010年6月29日,河北航空的“冀中能源号”首航启动仪式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举行。目前“煤炭一体”主业突飞猛进,医药、航空两翼愈发丰满,电力、化工、机械制造、物流各个产业板块也都是成绩显著。

今年3月22日,《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正式发布,“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发展大型企业集团”仍是煤炭工业发展的重要目标。河北省发布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到“十二五”末,全省煤炭企业由340家整合到50家以内,小煤矿由485处整合到200处以内。可以预见,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兼并重组仍是煤炭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冀中能源仍将担当煤炭企业“整合龙头”的重任。

理念创新添动力

10月21日,邢台七里河陆续迎来赏景锻炼的人群。和以往不同的是,河边上那座硕大无比的矸石山正在被削平。矸石山的消失使冀中能源集团邢台矿成为全省煤炭企业消灭矸石山“第一矿”,标志着集团转变发展方式、加速生态矿山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发展带来巨变,变化引领发展。经过整合重组奠定了发展基础之后,冀中能源集团的发展指向更为“高级”的阶段:做大、做强,更要做优。“以前在煤炭企业中确实有一种固有的意识:只要采出煤就行了,其他的方面想得少,做得也少。但是,随着国家煤炭产业政策的调整,冀中能源集团意识到,是改变发展理念的时候了。我们提倡的生态矿山、绿色开采就在全国率先叫响。”王社平说。

发展理念的改变带来了生产方式的巨大变革,和着国家煤炭产业科学发展的强音,冀中能源集团走在了全国煤炭企业的前沿。在煤炭生产过程中,根据煤层赋存条件和地表环境,集团统一规划矿区生产和生态布局,创新煤炭科学开采技术,在煤炭开发过程中,保护了土地、水和空气资源,以最小的生态扰动获取煤炭资源,并具备了环境恢复和生态再造能力。

以往自发的生态保护到今天已经成为一种完全自觉的统一行动。集团下属的邢东矿、梧桐庄矿已经成为全省工业旅游示范点,一改人们对传统煤矿“黑脏乱”的思维定势。

9月3日,由中国科协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煤矿生态矿山”专题研讨会上,7位院士和8位煤炭环保资深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冀中能源“煤矿绿色开采生态矿山建设与技术创新”成果进行了专题研讨论证,专家一致认为,这一成果破解了煤炭科学发展的难题,为煤炭企业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环境效益共同提高找到了新途径,可以作为成熟技术进行推广应用。

技术创新为生态矿山建设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动力。据冀中能源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河北煤炭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功介绍,集团已把生态矿山技术创新集成并嵌入生产过程中,使矿山在设计和生产过程中就形成生态矿山运行机制。目前成功实施了充填开采、矿井地热利用、保护水资源、装备自动化、构建循环经济等技术,均已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固体矸石充填、矸石膏体充填、矸石似膏体充填和超高水材料充填等充填技术的应用,控制地面下沉205公顷土地,不仅保护了土地资源,实现了不迁移开采,而且已经安全采出呆滞煤炭资源469.6万吨,充填固体废弃物381.6万吨。矿井“只有煤炭产品输出,无废水、无废渣、无废气外排”的生产新格局正在形成。

管理创新增效益

今年1月至10月,集团原煤产量完成9694万吨,同比增加1255万吨,增幅14.88%,跃居煤炭行业第三位;销售收入1770亿元;实现利税100.6亿元,其中利润36.5亿元。利润贡献率则占到了河北省国资系统的一半的份额。

在冀中能源集团采访,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煤矿的粗人也干起了细活儿。如今,精煤战略、精细化管理成为煤矿工人的口头语。由“粗”到“精”,变化的是观念,更是行动。“面对当下煤炭企业面临的困境,集团更加注重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由外延增长向内涵与外延并重转变,更加注重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提质增效,这不仅保证了集团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也保证了企业未来发展有了更高起点。”王社平说。

以前,集团产品以动力煤为主,挖出来就卖,产能的提高并不意味着效益的提升。现在,集团“精煤战略”的实施为效益提升提供了保证。从2008年开始,冀中能源先后斥资3亿多元对邢台、邯郸、张家口矿区的洗煤厂实施技术改造,洗煤工艺由先进高效的“不脱泥无压三产品重介”工艺,取代了原有的“跳汰——粗精煤重介”工艺,精煤产率、工艺水平大幅提升。除保证合同内电煤供应外,冀中能源实现了原煤的全部入洗,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精煤的利润贡献率达到了80%以上。

精细化管理的全面推行也成为企业效益最大化的法宝。在冀中股份公司,以前的物资粗放管理模式改为物资供应集中管理模式,公司物资库存下降了51.5%,而代储代销物资提高了242.4%,物资合理利用率达到80%以上,避免了物资积压的风险,既保证了物资及时供应,又满足了生产需要。冀中股份公司还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强化成本控制,把预算管理和成本核算延伸到每一个岗位。上半年,安全、技术部门通过优化紧急避险系统设计节约成本1亿多元。

在冀中能源统筹推进煤炭、制药、航空三大产业发展中,制药、航空两大产业发展提速。重组后的华药进入转型升级的“黄金十年”,并一举建成了设备最优良、工艺最先进的头孢生产基地,头孢产品无论是销量还是收入都实现了环比大幅增长,头孢制剂销售收入同比翻了两番。按照航空运输及关联产业一体化发展思路,河北航空组建了房地产开发、酒店餐饮、特色旅游、商贸物流4个子公司,日销售收入首次突破了260万元大关。前不久,公司还通过了民航华北局的全面安全检查和评估,达到了一类企业运行水平。

今年以来,冀中集团在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的情况下,克服货款回收、煤炭价格下行等众多困难,圆满完成了前10个月任务。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