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可建“大病托管中心”

近期,《经济日报》读者之声版刊登了呼吁完善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方式创新和内容扩展的多篇文章,读后笔者颇受启发。笔者认为要解决农村老人生病后养老问题,可以考虑建立“农村大病托管中心”。

近年来,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新农合、新农保的普及,农民养老基本上已不成问题。但由于农村许多年轻人在外打工,农村老人生病之后的照料问题日益凸显出来。

一是无专业护理知识。许多病人照料需要专业护理知识,普通人很难掌握,“大病托管中心”实行24小时护理,病人可以得到专业化的照顾,特别是在心理方面能够进行有效疏导。

二是无时间照料病人。笔者所在的河南省邓州市有农业人口135万,常年在外务工农民就达到45万人。如果家里老人生了大病,他们根本没有能力把老人接到自己打工的城市去看病;如果辞工回来,又没有了经济来源,处于两难境地。如果有了“大病托管中心”,他们就可以放心地在异地打工了。

因此,建立“农村大病托管中心”既可以让农村老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又可以有效解除老人家属的后顾之忧。“农村大病托管中心”在辽宁已经有了成功的运作模式,希望这种模式能够推及全国,让农民都能够安享幸福晚年。

(河南邓州市委宣传部 王中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