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开创我国文化建设新局面
记者曹红艳
本报记者曹红艳提问。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 记者曹红艳报道:今天下午,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中外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军,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蒋建国,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孙志军说,听了十八大报告,更深切地感受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我们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全局,着眼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他说,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改革发展思路清、措施实、效果好,成为我国体制改革工作的一大亮点,明确了新的文化建设理念,推进了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总的看,我国文化建设开创了新局面,初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这条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推进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赵少华介绍说,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国有文艺院团焕发生机,文化市场监管效能显著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范围不断扩大,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一批惠民工程扎实推进,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此外,文化艺术生产进一步繁荣,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断加强,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更加活跃。中华文化影响力在不断地扩大,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文化交流格局正在形成。

田进说,过去十年来,我们着力实施广播影视村村通、户户通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重点惠民工程,有效地推进了广播影视公共文化服务城乡一体化的进程。

广播影视在节目制作、传输覆盖、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广播影视作为十分普及的现代传媒和大众文化样式,在传达政令、发布信息、传播知识、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蒋建国向中外记者介绍了近年来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情况。近年来,我们实施了打造精品力作的重点出版工程,建立国家出版基金,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资助一大批优秀图书出版。我们实施了扶持民族地区发展的“东风工程”,一期投入资金近4亿元,二期落实资金15亿元,民族地区群众看书难看报难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我们实施了提升国民素质的全民阅读工程,不断兴起读书热潮,全国每年有6亿至7亿人参加全民阅读活动。实施净化市场的文化环保工程,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农家书屋工程,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80多亿元,已经覆盖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特色在哪里?”在回答记者的这一提问时,孙志军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首先是先进文化的发展道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其次,也是科学发展之路,我们把文化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中考虑,并把科学发展的理念融入文化建设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第三,是强魂健体、强基固本之路,牢牢把握文化之“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又不断完善各种传播载体和实现渠道,将文化内在价值传播到受众当中;第四,是以人为本之路,就是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三贴近”原则,发展依靠人民,成果让人民共享;第五,这条道路也是改革创新之路,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使我们的文化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条道路符合我国基本国情、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体现文化建设发展规律,同时也引领文化繁荣惠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新闻出版的繁荣为普通民众带来哪些实惠时,蒋建国说,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新闻出版业的发展,一切目的都是为了服务人民群众,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全体人民能够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为了实现这个目的,主要从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大力繁荣新闻出版产品的创作生产。二是大力推进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从产品方面来说,我国现在有近600家图书出版社,近2000家报社,近万家期刊社,每天都在生产大量的出版物。目前我国每年仅生产的图书就达37万多种。“书不仅多,而且质量越来越好。当然也有些人感到,现在书多得没有好书可读,这其实是因为多给我们带来的一种困惑。书的整体质量也是过去不可比的。”他说。

围绕着解决读得起、读得到、方便读的问题我国建立了新闻出版的公共服务体系,实施了一系列的工程,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其中,惠民最多、影响最大的是在全国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建立的60多万个农家书屋。通过农家书屋建设的带动,又推动了学校书屋、工矿书屋、社区书屋、连队书屋等各类书屋的建设,现在全国建成的各类书屋达到100多万家。

“书屋的投资是非常有限的,但是书屋所带来的影响是不能用金钱计算的,是不可估量的。很多农民对此深有感触地讲:金屋银屋不如有个书屋。”蒋建国说,“我用农家书屋的事例来说明,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句话,读书改变命运,出版可以改变世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