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砥砺征程尽从容
——党的十八大开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 曹红艳

初冬的北京,天高云淡。自信的中国,意气风发。

11月8日,在人们的关注和期待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上午8时许,来自全国各地的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他们神采飞扬,步履从容。

5年回眸,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见证中国的历史跨越。党的十七大以来的5年,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5年,是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5年。来自浙江的尤晓辉代表说,“过去的5年是国家实力空前增强,社会民生显著改善,社会主义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上创造前所未有辉煌成绩的5年。”

10年回首,中国走过了极不平凡的道路,绘就了经济总量高位跃升的“中国轨迹”;创造了保障改善民生的“中国奇迹”;交出了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中国答卷”。走在洒满阳光的台阶上,山西河津市龙门村党委书记原贵生代表历数10年来全国人民共同经历的大事、喜事:三峡工程竣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神舟”飞天、“蛟龙”探海。人民生活也是越来越富裕。

91载砥砺,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万人大礼堂里,金色的党徽与鲜艳的红旗相映生辉,繁星般的华灯光彩绽放。

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健步走上报告席。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对国家前途命运作出的科学判断,这是一个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执政党发出的政治宣言。

“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一次次掌声响起,饱含着赞许与期待……

“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郑重承诺。

信念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

走出会场,代表们心潮澎湃,纷纷表示,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是一份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的纲领性文件。

来自甘肃的王栋代表说,“报告中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这对我国经济尽快摆脱国际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意义重大。报告让我们这些科技企业看到了更光明的前景。”

来自山东的李登海代表说,“我们又站在了一个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将继续鼓舞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此时此刻,天安门广场上,红旗猎猎,叶绿菊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