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
齐 平

对于北方地区的居民来说,秋末冬初最是难挨。天气已然转冷,而集中供暖尚未启动,寒意分外刺骨。近两年,尽管不少地方11月初就降温降雪,多数城市居民的家里却是暖融融的。在采访中,不少代表都谈到了当地百姓对提前供暖惠民措施的由衷称赞。老百姓在身体感到温暖的同时,心里那支“温度计”的读数也迅速升高了。

由此联想到此前不久电视台推出的特别调查节目。记者们采访几千名群众,其中都会问到一个问题:“你幸福吗?”

“你幸福吗?”此问并不多余,尤其是当询问的对象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奋斗的目标,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坚持以人为本,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更是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义。

全国不少地方提出了“幸福城市”的发展目标。据不完全统计,至少18个省(区、市)明确提出了“幸福社会”的概念;2011年数据则显示,已有100多个城市提出建设“幸福城市”。在采访中,多位代表提出,应该淡化GDP取向,将关注点更多地放在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等“软”指标上。这是一种可贵的理念转变。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涵;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这都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从事关群众安危冷暖的小事着眼,从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实事入手,是当前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应当大力提倡的。做领导干部,应该时刻勿忘百姓心里的那支“温度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