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地制宜 协调发展
瞿长福

“贫困地区如何实现科学发展?我们的做法就是因地制宜,以创新思维方式急起直追。”记者在采访党的十八大代表时注意到,来自贫困地区的代表共同关心的一个话题就是如何加快发展。十八大代表、湖北黄冈市委书记刘善桥用黄冈的实践作了生动注解。

刘善桥代表说,贫困地区首先要因地制宜,客观认识当地的市情、县情、乡情,绝不能脱离实际。黄冈是革命老区也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过去多年来既缺少工业支撑也缺少必要的人才支撑,这就是黄冈要实现加快发展必须认识的市情。认清这一事实,就需要全市上下以理性的态度来看待黄冈暂时的落后,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超越当地环境生态社会资源承载能力搞冒进式的发展、不科学的发展。

认识到这一客观事实之后怎么办?刘善桥说,这对黄冈加快发展形成了更大的压力和动力。10年前,黄冈的发展相对滞后,随着工业化和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全国各地的发展都在加快。在这种形势下,黄冈的发展不能亦步亦趋、因循守旧,必须转变思路、急起直追,否则差距就会越来越大。

因为科学地认识到黄冈的市情,黄冈在发展中确立了“五要五不要”的原则,提出要清洁发展、节约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这几个要求,确保了黄冈在后发追赶中不走粗放增长的老路。

因为有了加快发展的紧迫感,黄冈加快转变思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过去黄冈的工业弱又小,现在黄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超过800家,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比翼齐飞;过去黄冈农业一直在“靠天吃饭”的传统模式中徘徊,现在黄冈现代农业正在帮助农民走上致富路。

因地制宜与急起直追,使黄冈迅速改变了面貌。黄冈的实践也反映了各地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认识上的进一步深化和行动上的进一步自觉。正是有了这样的深化与自觉,才有了10年来各地又好又快的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