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本报记者 佘惠敏

11月8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广西厅中,40多名广西代表团代表在认真讨论党的十八大报告。他们纷纷表示,要深刻把握党和国家工作总要求,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

“这是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代表首先发言。他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件,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行动指南。

郭声琨认为,报告对党的十六大以来10年的历史性成就进行了总结,展望了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规划了切实可行的新蓝图,“这10年是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在国家区域经济战略布局地位影响力提升最快的‘黄金10年’。”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马飚代表在发言中说,“1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得到了更多的实惠,生活幸福美满,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与荣耀。广西10年巨变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踏上新的征程,我们要把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重要任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际瓦代表在发言中特别提到:“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进入十八大报告,也是一个新的探索和实践。在人民群众基层实践的基础上,协商民主被列入报告,作为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总结得非常系统。这反映了民主建设中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体现了人民民主的新实践。”

让西部地区同步小康

“我们最大的民生是要抓好扶贫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百色市委书记赖德荣代表说,“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这对我们是关怀更是激励。我们一方面要争取支持和帮助,另一方面要让我们的老百姓尽快富起来。”

怎么让农民富起来?崇左市委书记赵乐秦代表谈了他在农业产业化和推动农业产业创新中的体会。

“不靠天不靠地,就靠水利加科技。”赵乐秦说,推动农业现代化始终是崇左现阶段面临的最重要任务,而蔗糖业是崇左的支柱产业,农民收入有6成以上来自售蔗收入,但崇左的甘蔗生产长期面临缺水和分散经营的问题,造成甘蔗单产低、质量和效益都不高的结果。

针对存在的问题,从去冬今春起,他们不断探索和实践,利用现代农业技术推动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已让本蔗季的甘蔗产量增产四分之一。”赵乐秦说。

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我们对10年来取得的成绩非常自豪。”柳州市委书记陈刚代表说,柳州是一个工业城市,10年来,柳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使老工业基地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在今年全国汽车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柳州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全市汽车产量达120.8万辆,增长20.1%,高出行业平均水平13.5个百分点。“这跟我们坚持走以转方式、调结构、重创新、惠民生为主线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密切相关。”陈刚说,近年来,柳州全面实施了整车升级工程及零部件提升工程,依靠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汽车生产由过去的拼人力、拼时间、拼设备,向现在的拼科技、拼质量、拼品牌转变,初步实现了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在开放合作的实践中,作为在基层工作的同志,我们也深切体会到,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钦州市委书记张晓钦代表说,中央十分支持广西在中国—东盟合作中发挥作用,支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开放,作为北部湾经济区城市,钦州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去年钦州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进入了工业化的中期阶段。”张晓钦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