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输送容量最大直流背靠背工程投运 将提高东北地区风电外送能力
李予阳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记者李予阳报道:东北—华北(高岭)直流背靠背换流站扩建工程今天建成投运,输送能力达300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的直流背靠背工程。据测算,该工程的投运将使东北地区风电消纳能力提高约200万千瓦,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东北地区能源资源特别是风能资源储量丰富,蒙东和吉林被列入国家千万千瓦风电基地。根据电力平衡分析,东北电网“十二五”时期电力盈余最大将超过1000万千瓦,而华北京津唐地区“十二五”期间一直存在缺电局面。工程的建成投运将大幅提高东北与华北电网间的能源输送能力,能够获得显著的错峰、调峰和互为备用的联网效益,对于有效解决东北风电外送问题,推动东北大煤电基地、大风电基地的集约化、规模化开发,促进东北的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加快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生产、输送和供应体系,实现全国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据计算,投运后的扩建工程将提高东北风电消纳能力约200万千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