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新视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口港:十年阔步行 今朝再起航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影报道
营口港开通至广州内贸集装箱天天班航线,成为我国第一条南北集装箱天天班航线。该航线是连通我国环渤海和珠三角两大经济区的重要内贸航线。
东北是我国装备制造业中心。营口港为此建设的大件设备专用码头起重能力分别达到350吨和600吨。
辽宁是钢铁大省,营口港钢材专用码头成为钢材外运的主要通道。
保税物流中心是营口港对外开放的窗口之一,业务操作量居全国同类行业前列。
30万吨级油轮满载进口原油驶靠营口港原油专用码头。
营口港农民工在码头作业。该港6000多名农民工员工爱港敬业做贡献。
营口港30万吨级矿石专用码头,高效的作业降低了客户的物流成本,装卸效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作为国家主枢纽港之一的营口港,是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最近的出海大通道。

党的十六大以来,营口港务集团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港口设施建设,港口功能不断完善,作业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辽宁及东北地区的繁荣与振兴架起了畅通便捷的海上桥梁。10年前,营口港的货物吞吐量是3000万吨,2012年将达到3亿吨,港口总资产10年前是54亿元,2012年上半年已达到645亿元,成为我国沿海发展最快的港口之一。

坚持绿色发展,全力打造绿色环保港口。10年间,投入5亿多元用于港区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专用码头建设按照货种特性分区域布局,采取多种措施减少煤炭、矿石等污染货种对港区的污染;港区防浪堤绕道修建,确保仙人岛港区生态原貌;全部拆除了港区和生活区的锅炉房,将分散的燃煤供热改为电厂集中供热;率先对码头机械进行油改电,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率达60%以上。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做好港口设施配套。分别建设了集装箱、钢材、矿石、原油、成品油及液体化工品、汽车、粮食、大件设备、煤炭、散杂货等10类货种的专用码头。

营口港务集团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002年营口港上市以来,有效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进行一系列资本运作,迅速扩大港口规模,完善港口功能。同时,根据港口发展实际,加强科学管理,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港口的总资产10年间增长11倍。

拉动临港产业,提高员工幸福指数。10年来,港口规模的扩大,带动了地方运输业、物流业、加工业、服务业等临港产业的兴起和发展,直接安排就业岗位1万多个。在营口港,凡涉及港口发展、员工利益的重大问题一律经过职代会讨论。广大员工在港口有地位、有尊严、有责任、有幸福感和光荣感。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