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传家宝” 走出创新路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党委书记 杨志强

金川集团是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之一。金川集团的奋斗史实质上也是一部企业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迅速发展壮大的历史。

科技是金川的“传家宝”。1989年,金川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金川高浓度胶结充填料浆管道自流输送工艺、机械化下向分层水平进路胶结充填采矿等工艺,成为矿业领域的“教科书”;上世纪80年代从国外引进的镍闪速熔炼系统,经过几十年技术消化与工艺改进,持续运行18年后成功进行停炉冷修,目前多项技术经济指标仍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近年来,金川又有一批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有效提升了企业国际竞争力。

“十一五”期间,金川集团投入62.7亿元,围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实施工艺技术联合攻关,共安排科研课题近500项,承担国家科技攻关课题7项;完成46项国家标准、64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主持、参与4项国际标准的制订;获得授权专利217件。金川拥有以抑镁提镍高回收率选矿技术、高氧化镁镍精矿闪速熔炼技术、富氧顶吹镍熔池熔炼技术等为代表的一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同时,金川实施了以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的科研创新体系改革,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包括核心层、紧密层、外围层三个层面:核心层主要由科技开发部、镍钴研究设计院、兰州金川科技园公司和两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构成,主要解决采选冶工艺装备研发、工艺过程自动控制等重大技术难题;紧密层以各生产厂矿工程技术人员为主体,以群众性技术创新群体为补充,主要开展技术革新、创造发明、合理化建议等;外围层包括校企合作,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合实验室、产学研战略联盟等,主要解决与有色金属相关的基础研究或对公司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技术难题。

2010年12月,金川全面启动了新一轮科技联合攻关。我们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着力解决制约公司生产和发展的工艺技术经济指标优化、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关键性技术难题,扎扎实实用好“传家宝”,技术创新对公司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