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社会聚焦中共十八大
陈 东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热议。

“中共十八大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标志性时刻。尽管未来充满挑战,但中国的发展前景依然十分光明。”这是近日发表的《世界见证中国非凡十年》一文中的文字。

“60多年来,中国人民已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取得了震惊全球的经济和科技成果。中国共产党人正自信而从容地迎接自己的代表大会。”这是俄罗斯新大陆网站文章《关于中共18大》的观点。

11月8日的北京,吸引着全球目光。

继往开来 值得期待

2200多名代表将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会议,这将是一场展示团结的盛会

英国《卫报》网站近日发表《繁荣中国凸显中共非凡适应能力》的文章,这样评述中共十八大:“要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领导者走过的漫长历程,你也许要从位于前上海法租界的一座不起眼的砖木结构两层小楼开始。1921年,13名革命者聚集在这座新建不久的小楼中,为新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制定纲领。如今的中国共产党已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党员超过8000万,领导着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以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200多名代表将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会议,这将是一场展示团结的盛会。”

台湾中央社近日发表《中国发展迎来关键时刻》的报道,报道说:“目前的世界深受金融危机重创,大陆也正进入转变发展方式的新阶段,正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无论从何种角度看,十八大都关系大陆未来的前途命运。”报道指出,中国大陆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八大之后的这段时间“尤为关键”。与此同时,对世界而言,中国大陆的改变也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全世界的人们都对十八大拭目以待。”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格里菲思近日说:“中共十八大将选举产生新的中共中央核心领导层。如何审时度势带领中国继续和平崛起?将以何种方式影响世界格局?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攻坚时期和世界经济遭受金融危机持续冲击的艰难时刻,如何为中国开辟新的航程?我对此抱有浓厚兴趣,并坚信中共十八大一定会作出最符合中国人民利益的决定。”

改革开放 顺应时代

改革取得了真正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并有更多的自由去追求更美好的未来

美国学者派伊曾在《中国季刊》上撰文说,在人类历史上,大概还从未有过像中共那般,在没有战争、暴力革命或经济崩溃的条件下,进行如此重大而全面的改革开放。中共的改革带来了一场真正的革命,取得了真正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并有更多的自由去追求更美好的未来。

俄罗斯学者季塔连科发表文章指出:“我认为中国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按照变化了的时代条件,及时平稳地调整党和国家的发展政策,用不断创新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新中国的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的经验,就是实行了最大限度地调动个人积极性的政策,这些政策对于实现国家的整体发展和现代化具有巨大的意义。”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说,中共有一种革新的毅力、前瞻的视野和宽广的世界眼光,中国改革开放正是从中共政治观念的变革与创新开始的,“他们厌倦了止步不前”。

英国《卫报》近日指出:“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显示了非凡的适应能力。在其领导下,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和识字率大大提高;两年前,上海学生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能力评估中名列全球第一;妇女权益大大改善;数亿人脱贫——这一成就被世界银行称为‘奇迹’。”

越南《人民报》的文章认为,中共团结奋斗了90多年,成就辉煌。文章说:“91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仅有数十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8260万名党员的大党。中国建立的社会主义体系为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而改革开放则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前进。中共领导全体党员和人民群众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民生等领域取得许多重大成就,已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巴基斯坦中国问题专家扎法尔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有目共睹,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出的经济奇迹令世界惊叹。

重视发展 改善民生

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中产阶级家庭的数量迅速增长,这些成就是在很短的时间里取得的,非常了不起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皮卡尔在《中国将给世界带来全新模式》的文章中说:“我15年前第一次去中国,到目前为止已经去过40多次。我见证了这个国家非同寻常的发展,中国经济增长全世界有目共睹,最近10年来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和社会的变迁更让人印象深刻。中国经历了必要的经济调整,并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不少地区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城市化成果显著,中国企业也开始对外投资,中国从一个全球消费品的生产者,正在变成一个世界设计和创意中心。最近10年来,中国的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一个如此巨大的国家,人口接近14亿,取得这样惊人的发展绝非易事。”

美国专家罗伯特·库恩说:“2002年到2012年是一个发展、巩固和变迁的历史阶段,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种令人惊叹的经济增长和持续的稳定局面使中国共产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得到充分印证。”

墨西哥驻华大使李子文说:“我认为中国在近10年来取得的最大成就是,数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脱离贫困的人数比美国目前全国的人口还要多。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中产阶级家庭的数量迅速增长给人留下的印象最深刻。这些成就是在很短的时间里取得的,非常了不起。”

格里菲思说:“中共领导下的中国是一个不断创造奇迹的地方。尤其是近10年间,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人刮目相看。比如,实施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减贫计划;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水坝三峡大坝;成功地举办了北京奥运会;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等等。中国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让全球关注、令世界瞩目。中共在过去的20多年内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表现,更是了不起的人道主义成就。”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刊文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得到民众支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的大多数民众过去20年生活条件得到了不断改善;中共善于争取和吸引新的经济精英,并在法律上保护其合法权益;中国民众更希望稳定,反对社会动荡;中共不断进行政治变革,创造出民众参政议政和表达诉求的新机制。

善于学习 勇于创新

中国共产党是个开明的政党,是一个时刻在学习、在进步的政党

罗伯特·库恩在《向世界介绍“真实的中国”》的文章中说:“中国共产党是个开明的政党,是一个时刻在学习、在进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还鼓励其党员将自己学到的知识用到自然科学、经济学,以及文化等任何领域。正是在这种开明的风气下,中国共产党成为当代执政党的一个模范。”

西班牙《起义报》也有文章指出,当今中国所创造的发展奇迹,应该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其干部的教育学习制度。文章作者海因茨·迪特里希说:“中国现有3000多所县级以上党校,其功能是以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为依据教育党员,使他们对国家重大问题具有统一的思想认识和道德觉悟。目前强调的战略包括解决冲突以维护社会稳定、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保护生态环境、开发可再生能源以及反腐斗争等。党校的教育大纲,包括了培育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和培养干部的美德和各种品质等内容。”

俄罗斯《红星报》指出,中共的“中国道路”没有盲目照搬西方的政治经济发展模式,谱写了人类历史上最重大的国家成就华章。中共提出了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著名学者奈斯比特、米歇尔·戈代等人也认为,中共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时代的话题”,正在引发全世界的思考。

法国专家皮卡尔在《中国将给世界带来全新模式》的文章中还说,中国将创造一个友善合作的世界强国模式。他说:“从中国的人口规模、发展速度、经济方向看,中国在2020年将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经济总量成为世界第一后,中国将在金融和政治方面也逐渐成为世界强国。我认为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促进世界更加和谐,更加和平。”

任重道远 前途远大

中国共产党正在创造历史。在历史长河中,今天的中国可能是一个经典案例

扎法尔说:“中国共产党承担着领导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但是前进的道路上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会面临巨大的挑战。但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实行的民主和集中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保持执政层次与方式的多样性,这些方针政策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巴西联邦参议员伊纳西奥·阿鲁达说:“过去10年里,中国曾面临诸多复杂局势和严峻挑战,诸如国际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发展缓慢、国内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成功应对了这一系列挑战,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取得了辉煌成就。”他说,“由于中共表现出的强大领导力,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罗伯特·库恩坚定地说:“中国共产党正在创造历史。在历史长河中,今天的中国可能是一个经典案例。这个案例讲述的是一个国家在共产党执政的政治体制下,怎样去建设一个繁荣、民主的社会。”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