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磅礴史诗
齐东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出20周年……4个重大的历史事件,4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成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共同构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史诗。

2008年12月18日,是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日。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隆重召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迎来了思想的解放、经济的发展、政治的昌明、教育的勃兴、文艺的繁荣、科学的春天,党和国家充满希望、充满活力地踏上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30年的不懈奋斗,我们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战略目标,正在向第三步战略目标阔步前进。30年的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我们继续奋勇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200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华诞。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掌握着自己的命运,创造着共和国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古老的中华民族重新焕发青春活力,积贫积弱的中国迅速赶上时代发展的潮流,国家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极大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国际地位空前提高。波澜壮阔的历史变迁,翻天覆地的社会进步,亿万中华儿女为祖国的强大、民族的振兴充满自豪和喜悦。60年的辉煌成就,归功于伟大的中国人民,归功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归功于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1年7月1日,我们党迎来了第90个生日。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发展前景。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3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我们党历经90年的奋斗、创造、积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历史成就,指引着我们信心百倍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

2012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20周年。1992年,我们党在对过去14年改革开放实践总结的基础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从根本上破除了“姓资姓社”的思想束缚,为经济体制改革找到了一个全新的目标模式。既在深刻而广泛的变革中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又创造性地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既向市场经济要效益,又向社会主义要公平,这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贡献,推动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票证供应、物质匮乏的短缺时代一去不返,宏观经济驶上了快速、健康成长的轨道,创造了连续20年没有恶性通胀、GDP年均增幅10%左右的“高增长、低通胀”经济奇迹,实现了发达国家上百年才实现的同样程度的工业化、城市化和社会转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在向世界证明,任何制度都应在不同社会土壤、不同历史条件下经受实践检验;勇于将世界文明潮流与自身发展进步结合起来,善于将现代化规律与本国国情结合起来,社会主义完全可以焕发蓬勃生机。

一个个重大的时间节点,印刻着奋斗的艰辛、辉煌的足迹。今天的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要珍惜发展道路上的种种探索,始终牢牢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奋力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