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宗商品期价10月震荡回落
本报驻纽约记者 张 伟

进入10月,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继续呈现跌势,特别是具有指标意义的纽约原油期价在大幅波动中走低。10月3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价收于每桶86.24美元,跌幅6.45%。

10月初,国际油价因美国9月份制造业和就业的利好数据、中东紧张局势等因素而得以暂时支撑,但是欧洲、新兴经济体制造业萎缩等不利经济数据,使投资者对原油市场的需求前景持谨慎态度,原油期价短暂震荡后迅速进入下跌区间。地缘政治因素、全球经济数据与起伏不定的汇率交互影响,使投机基金表现活跃,进一步加剧了国际油价的波动幅度。

进入第二周后,利好与利空因素轮流主导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原油期价在大幅震荡中上行。由于土耳其和叙利亚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北海油田因维修中断生产,造成大量石油出口延后,对石油供应的负面影响持续,国际油价9日大涨,纽约油价重返每桶90美元上方。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价大涨3.06美元,收于每桶92.39美元,涨幅为3.43%。11月交货的布伦特原油期价大涨2.68美元,收于每桶114.50美元,涨幅为2.40%。

但是欧美经济前景再次给市场带来浓重的阴影。继世界银行下调多个地区经济增长预期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下调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从7月份预计的3.5%和3.9%下调至3.3%和3.6%,认为欧债危机和美国的“财政悬崖”会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威胁。石油输出国组织10月10日发表的月度报告,小幅调整今明两年的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测,但报告同时指出,目前全球经济依然面临困难,世界几大经济体经济尤其是美国、欧元区国家经济的增长势头对今明两年国际石油需求走向有着重大的影响,国际工业生产放缓将影响未来国际石油消费。受上述预测影响,国际油价10日震荡下跌,纽约原油期价跌幅超过1%。

进入下旬,推动纽约原油期价小幅上涨的因素包括:美国9月份消费物价指数环比上涨0.6%,9月份工业产出超出市场预期上涨0.4%,9月份新房开工量环比大增15%;中东紧张局势持续,欧盟再次对伊朗实施新的经济制裁,同时对叙利亚政府也采取制裁措施。但18日之后,由于投资者仍对美国就业形势和欧债危机深感担忧,美国原油库存增幅远高于市场预期,大型跨国公司业绩报告令市场失望,市场风险偏好大降,美元作为避险工具受到追捧而升值,纽约轻质原油期价连续5个交易日大幅走低。10月24日,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价跌至每桶85.73美元;12月交货的布伦特原油期价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24日收于每桶107.85美元。当天,美联储决定维持现行超宽松货币政策,继续促进经济复苏和就业增长。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新房销售环比大增5.7%。这些利好数据增强了原油需求恢复增长的希望,使国际油价跌势暂缓。

10月29日,飓风“桑迪”侵袭美国东部地区,纽约商品交易所被迫关闭交易大厅但电子盘正常运行。飓风对原油需求和供应的综合影响成为主导月底油价走向的主要因素,美东地区大量炼油厂关闭,短期内严重影响石油需求,但同时飓风也对石油生产和运输产生影响,由此影响石油供应,纽约轻质原油期价先跌后涨。10月31日,12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价收于每桶86.24美元。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价,因更多受制于欧债问题而持续下跌,31日收于每桶108.70美元。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欧债危机阴云不散、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国经济政策因总统选举而前景不明、美国可能发生的“财政悬崖”等,都使投资者焦虑不安。大宗商品期价近期大幅下跌,是投资者逃离风险资产的结果之一。而从往年原油期价的走势来看,9月和10月份是原油消费淡季,往往出现季节性回落,但到采暖季来临油价将逐渐回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