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发布《2012年亚太地区灾害报告》
着力探讨亚太灾害应对防治
张伟

本报纽约电 记者张伟报道:日前,联合国亚太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和联合国国际减少灾害战略机构在共同发布的《2012年亚太地区灾害报告》中,分析了从1970年到2011年各种灾害对亚太地区造成的影响,讨论了亚太地区民众和经济所面临的双重挑战。

这份报告指出,2011年亚太地区发生了一系列严重灾害,包括灾难性的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及其随后引发的核泄漏,以及对泰国造成严重影响的东南亚水灾等,这些灾害造成的损失高达2940亿美元,占全球2011年灾害损失的80%。

报告认为,在快速城镇化和经济发展的压力下,人类的经济活动越来越多地扩展到灾害易发地区。贫困群体和其他弱势群体所面临的风险最大,因为他们被迫生活在脆弱或危险区域。报告探讨了如何减少这种不断增长的风险和脆弱性,包括需要加强更明智的社会经济决策、将减少灾害风险纳入更广泛的发展议题中、设定社会保护最低限度和改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

报告称,尽管灾害发生的频率增加,对民众生命财产的损害加大,但因台风、洪水和山体滑坡等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在2011年有所减少。这进一步证明,灾害的预防、预警、准备和社会保险措施可以帮助拯救生命。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认识到,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风险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许多国家已经开始采取行动,增强民众和社区的适应能力,承诺在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背景下增强抗灾能力、减少灾害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