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实科学发展观 实现钢铁强国梦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乐江

党的十七大以来的五年,是宝钢“落实科学发展观,追求钢铁强国梦”,全力探索实践的五年。宝钢抓住产业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在产业重组、技术进步、环境经营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

科学发展引领前行

宝钢始终牢记钢铁强国的使命,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大胆探索,实现了在产业规模、区域布局、技术创新等方面的跨越式发展,全面提升了综合竞争力。

深入开展规范的董事会运作试点工作,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宝钢集团成为第一批开展规范的董事会试点工作的中央企业。宝钢集团董事会采取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结构,是中央企业中第一家外部董事全部到位且超过半数的董事会。2005年至2011年,董事会审议和讨论的议题共计258项,为公司长远发展、资源合理配置及重大风险把控等发挥了重要的战略决策作用。

钢铁主业实现了规模跨越和布局优化。在规模战略的实施中,宝钢聚焦“两角一边”(即长三角、珠三角和西北边疆)的国内规划布局,先后成功并购重组了八一钢铁、广东地区钢铁企业、宁波钢铁、德盛不锈钢、韶关钢铁等,基本实现了一年一并购,初步完成了在国内的战略布局。

技术创新及其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规模扩张的同时,宝钢基本形成了具有宝钢特色技术创新体系。一批前沿技术取得突破:取向硅钢具备批量生产能力;成为世界唯一能够批量稳定生产第三代超高强汽车钢板的钢铁企业;自主集成的高强钢中试机组、梅钢冷轧工程等先后成功投运等。

开展环境经营,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了宝钢的良好社会形象。宝钢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并实施了环境经营战略,积极开发以高强度汽车板、高强度建筑用钢等高效钢材为代表的“绿色产品”,成为国家循环经济的示范基地和钢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技术引领者。

多元产业发展逐步从内生型向市场型转变。在聚焦钢铁主业的同时,针对钢铁微利经营的情况,宝钢初步形成了资源开发业、钢材延伸加工业、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生产服务业、煤化工业等六大板块的多元业务结构,有效地起到了支持钢铁主业发展、平衡钢铁行业周期波动对公司绩效影响的作用。

机遇和挑战并存

当前,全球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全球经济将进入一个较长的低速增长期。中国制造业面临着发达国家挤压和新兴经济体赶超的双重压力。但与此同时,尚未完成的工业化和城镇化仍将为中国经济提供持续增长动力,我国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从钢铁行业自身来看,近年来,“微利时代”渐成钢铁业界的一个热词。经过连续10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钢铁行业的规模扩张已近尾声。到今年8月份,国内钢铁企业或在微利经营中谋出路,或在盈亏边缘求生存。如今,钢铁行业已经一脚踏入了从供不应求到供大于求的拐点。

客观来讲,钢铁业走进“微利时代”是长期以来粗放式发展积累下来的深层次矛盾,在市场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下的一种集中反映,微利经营是这一阶段钢铁产业必然和必须承受的。

当然,必须辩证地认识“微利时代”。尽管目前钢铁微利经营的特征明显,但是钢企在面对挑战时也有机遇。首先,钢铁作为传统的基础原材料,在没有出现新的替代材料之前,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是不言而喻的;其次,我国的城镇化、工业化仍将为钢铁业的发展提供增长机遇;第三,当前的“微利时代”将真正触动钢铁企业提升竞争能力和水平,触发行业新一轮的理性整合。此外,互联网与可再生能源相结合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使我国第一次在产业发展方面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对制造业的发展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21世纪的前十年是中国钢铁工业完成高速发展、实现钢铁大国的第一次飞跃期;第二个十年将是中国钢铁工业完成转型发展、实现钢铁强国的第二次飞跃期。中国钢铁工业要走出当下困局,必须转变增长方式,跟随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尤其是下游制造业升级和转移的方向,主动改变原有的单纯追求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转向创新驱动。

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谋突围

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是国内钢铁行业唯一的突围之路。但是,在这条突围之路上钢铁企业要“闯三关”。

第一是平衡发展模式,长期的粗犷式发展已使中国钢铁业在规模扩张方式、产品结构等发展模式上失衡,急需制度创新的支持。第二是国际化发展,尽管中国钢企占据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前10强半数以上份额,但中国钢企没有一家是跨国公司,其原因是缺乏驾驭国际市场运营的经验和能力,核心是管理创新能力不足。第三是资源环境困局,中国钢铁业耗费资源与环境,贡献了全球45%左右的产量,却鲜有影响世界钢铁业发展方向的突破性技术创新,这是中国钢铁业大而不强的典型症状,要改变这一状况唯有技术创新。

面对钢铁“微利时代”,宝钢一直在寻求突围之道。2010年,宝钢就把“技术领先”、“服务先行”、“数字化”、“环境经营”、“产融结合”纳入宝钢战略发展之中。当前,宝钢正在编制2013年—2018年发展规划,这轮发展规划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为立足点,以建设世界卓越的钢铁企业为目标,以环境经营为主线,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型,在转型中谋发展。

首先,宝钢将深入推进从钢铁到材料、从制造到服务、从中国到全球的企业转型升级战略。其次,宝钢将继续把“环境经营”落实到各个环节,围绕“推进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制造”、“开展生态设计,开发环境友好产品”、“整合环境技术,发展绿色环境产业”三大任务全面推进“环境经营”战略。第三,宝钢将继续把技术创新作为实施“精品战略”和“环境经营”的重要手段。第四,宝钢将继续坚持主业与相关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策略,并将按照上海市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要求,积极把握新产业发展的机遇,寻求公司新的业务增长极。

宝钢将紧紧抓住“十二五”国民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紧紧抓住中国钢铁工业结构优化和布局调整的机遇,充分发挥宝钢30多年来在技术、管理、服务、品牌等方面积累的优势,坚定不移地推进“精品+规模”的战略,科学发展,做强做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