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傅军——
民营企业迎来跨越发展的春天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沃土上获得了迅猛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国家出台了“中小企业发展29条”、“非公经济36条”等一系列政策,为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律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广大民营企业如鱼得水,实现了异军突起,从“国有经济的有益补充”,一跃而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而担当起经济转型的“新引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以我担任董事局主席的新华联集团为例,企业的发展得益于祖国的改革开放、得益于民营经济发展政策。

10年前,新华联集团年收入只有30余亿元,主要涉猎化工、陶瓷、酒业等传统产业领域。如今,新华联集团年营业收入已达近400亿元,拥有13个中国驰名商标和5家控股、参股上市公司,企业各类发明专利在1000项以上,并连续8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100强的行列。

我们何以能在短时间内实现如此大的飞跃?关键在于国家的产业政策,抢抓各种发展机遇。比如,当国家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后,我们果断地进入矿产资源、石油贸易和商业银行等领域,目前不仅形成了一个集固体金属矿藏的探、采、选、冶、贸于一体的矿业板块,还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多个石油巨头进行战略合作,在国际石油贸易业务等方面取得快速发展。与此同时,我们还先后成为多家银行的第二、第三大股东。再如,我们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发展生态农业,并大胆地“走出去”,在国外投资办厂、开拓市场,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我深知,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新华联的长足发展、持续跨越。我也坚信,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一定会为广大民营企业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带来更美的发展前景。

(本报记者 苏 琳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