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虎门再振服装业雄风
本报记者 陈小力 庞彩霞

广东东莞虎门正在为将于本月17日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忙碌着,主会场展区800多个展位已预订一空,女装设计大赛、首届全国50个产业集群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排得满满的。虎门经济科技信息局局长谭志强说,“今年虎门服交会参展企业报名十分踊跃。”

改革开放以来,虎门大力发展服装服饰业,形成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配套完善的产业链条和成熟发达的市场体系,成为虎门的特色产业、龙头产业、支柱产业。目前,虎门服装服饰产业集群规模居全国镇级服装产业集群之首。截至2011年底,虎门有服装服饰生产加工企业2346家,总生产面积274万平方米,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年工业总产值约200亿元。

一大早,记者来到广东东莞虎门最大的服装市场富民商业大厦,来自东莞、深圳、武汉及广东周边地区的服装经销商熙熙攘攘,挑选着各式南派时装。来自武汉的黄新民告诉记者,“我经营了一家服装店,经常到虎门富民、黄河等两大市场拿货。武广高铁开通后,从武汉到广州只需3个多小时非常方便。虎门的服装流行快时尚,时髦的衣服半天就能设计出来,在这里能挑到当下最流行的各种时装和服饰。”

市场离不开服装生产企业产品的支撑。谭志强说,虎门品牌集聚效应明显,现有服装服饰注册商标5万多个,仅以纯集团有限公司一家就有209个注册商标。在广东以纯集团营销中心,1000多个经销商正在展示大厅忙着选货。记者了解到,他们分别来自江西、福建及西南地区。以纯集团董事长助理陶德富说,“在今年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品牌附加值的同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研发的新产品数量比去年增加了很多。去年实现销售额58亿元,今年力争达到70亿元。”

加快产业转型已经成为新一届虎门镇党委、镇政府的主要任务。2012年,虎门镇提出将虎门服装服饰产业集群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超500亿元、带动东莞服装产业集群实现年销售额超1000亿元的目标,提振了虎门做大做强服装服饰产业的士气,坚定了企业与商户的信心。

虎门镇党委书记尹景辉说,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将为虎门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虎门将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自主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行业贡献率为路径,积极推进服装服饰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