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家村农民的新期盼
本报记者 翁东辉 廉 丹 郁进东

秋收季节,一片片金灿灿的稻田尽收眼底。丰收在望,村党支部书记陈启发掩不住满心欢喜:“从前这里亩产400斤就不错了,谁能想到现在亩产能达到800多公斤,你们看这改良水稻长得多好啊!”

走进周家村,记者被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喜人景象深深感染,漂亮的小楼,干净的街道,还有热闹的小公园。10年来,周家村彻底扔掉落后村的帽子,成为“文明小康先进村”。

周家村位于浙江省象山县黄避岙乡,靠山、靠海,有好田。但在这富裕的鱼米之乡却出了个落后村。用黄避岙乡党委书记苏峰的话说就是,自然条件很好,周家村就缺一个有眼光、有见识的带头人。

于是,黄避岙乡党委帮周家村物色了带头人。陈启发是周家村人,也是远近闻名的能人,经营两家企业,一个是建筑公司,一个是机械制造厂。他的建筑公司在象山县建筑企业中排名第10位,年收入5亿元。“当初家人、朋友大多反对我回村里当党支部书记,但我还是回来了。我想,回馈家乡帮助村里脱贫致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陈启发说。

陈启发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摆脱老向上面伸手要钱过日子的局面,要把村里的集体经济搞起来。陈启发带头出了5万元启动资金,全村集资42万多元在村里的185亩荒滩上搞起了对虾养殖。陈启发说,“当时村民有顾虑,认为荒滩上不可能养对虾,我们从外面请来技术人员多次论证指导,还真从这荒滩上赚到了钱。”之后,陈启发和村干部带领村民改造了60亩淡水塘,搞大黄鱼育种,还建起村里的海水养殖场对外出租。如今,黄家村的集体收入已从7年前的3万元增加到了75万元。

有了钱,最要紧的就是帮助老年人过上安稳日子。“现在国家对农村的政策太好了,农民也有了医疗保险。我们村每人每年要交90元,村民自己交30元,村集体补贴60元。除此之外,村集体给6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发150元生活费,7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200元。”陈启发说。

村民要手里有钱,还要有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充实的文化生活。村里建起太阳能垃圾处理站,几年下来,村民们养成了不随地扔垃圾的习惯,房前屋后都干干净净的。村口修了一个小公园,老人们常来下棋、打牌、锻炼身体。

站在村口,陈启发指点着几处荒地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找了农林专家进行论证,要把这些土地利用起来种植猕猴桃、白枇杷。“党的政策好,我们也要乘着党的十八大的东风,加把劲工作,让周家村变得越来越富裕!”陈启发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