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递正能量 共唱主旋律
北京举办“党在百姓心中”百姓宣讲活动反响热烈
苏民

本报讯 记者苏民报道:今年3月至9月,按照北京市委的统一部署,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委讲师团举办迎接党的十八大“党在百姓心中”百姓宣讲活动。在全市各级广泛开展百姓宣讲活动的基础上,从9月初开始,市级共组建30多个百姓宣讲团在全市巡回宣讲;各区县、各系统共组建500多个基层百姓宣讲团在属地巡回宣讲,有1万多名群众参加百姓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宣讲3000多场次,直接受众达150多万人次,引起强烈反响。与此同时,市属主要媒体和都市媒体从9月10日开始,每天播发一部“党在百姓心中”的百姓宣讲故事,网络媒体展播百姓宣讲视频,进一步扩大了百姓宣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该活动将持续至党的十八大闭幕。

百姓宣讲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涵盖了社会各层面各群体,年纪最小的只有7岁,最大的86岁。百姓宣讲团所到之处,无不是掌声一片、泪水一片、好评一片。在宣讲中,他们以真人、真事、真心话、真感情、真感受,讲述了自己亲历、亲为、亲闻的党爱民、民爱党的故事,使听众动心、动情、动容。清华大学75岁的教授白力听完报告说:“百姓宣讲没有一句假话,朴实的就像拉家常;百姓宣讲没有一句空话,从头到尾都在讲真事讲心里话;百姓宣讲没有一句大话,但听完后就会感到党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

百姓宣讲就是把讲台让给群众,把话筒交给群众,让群众担任宣传教育活动的主角。一位资深的基层宣传部长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的宣传教育活动,参与者的积极性比组织者的积极性都高。”百姓宣讲员为达到良好的宣讲效果付出很多努力。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59岁的主任贾立群,作为专家级的医务工作者,平时少言寡语,成为百姓宣讲员后,他严格按照百姓宣讲“一分钟抓住人,三分钟感染人,五分钟征服人,七分钟启发人”的要求,刻苦提升自己的宣讲能力,最终成为百姓宣讲明星。

百姓宣讲团一无服装道具,二无场地限制,三无观众数量要求,百姓宣讲每人7分钟左右,短小精悍,生动感人。许多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话题在百姓宣讲中也得到了有力回应。如回答拆迁话题的《拆迁里的爱国情》、回答住房话题的《住房保障暖人心》、回答上访问题的《连心桥》、回答食品安全问题的《把好国门第一关》,百姓宣讲内容还涉及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环境保护、交通保障等。百姓宣讲员和百姓宣讲微博传播的正能量不断放大,在民间舆论场形成了弘扬主旋律的百姓宣讲文化的氛围,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唱响了“五个好”的主旋律。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百姓宣讲。”四年多来,北京市开展的百姓宣讲活动,已成为低门槛、低成本、高参与、高效益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来自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百姓宣讲员通过现身说法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