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货币政策采取观望态度
□ 本报驻纽约记者 张 伟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货币政策制定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24日公布的政策声明显示,美联储仍然认为美国经济正在温和增长,多数官员投票赞成继续采取支持措施来帮助就业市场复苏。美联储的官员承认,虽然美国家庭支出有所增加,住房市场正在走强,但仍将继续推行债券购买计划,将接近于零的联邦基金利率水平维持到2015年年中。

FOMC在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后发布声明称,该机构仍然担心,如果不采取足够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美国经济的增速可能不足以推动就业市场持续改善。美联储官员称,美国经济仍在温和扩张,美国家庭支出的增长速度有所加快,但就业增长缓慢,失业率依然高企,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这一表态与美联储9月份所使用的措辞略有不同。在通货膨胀方面,美联储官员称,受能源价格上涨推动,最近通胀有所上升,但长期通胀预期依旧稳定。

在FOMC有投票权的12名委员中,有11名投票赞成继续执行每个月购买400亿美元房屋抵押贷款担保证券(MBS)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通过这项无限期的MBS购买计划,提振美国住房市场,通过压低长期利率水平来刺激支出和投资。FOMC还决定继续执行卖出短期国债、买入同等数额中长期国债的扭转操作到年底。此外,美联储还将继续把到期的机构债券和房屋抵押贷款担保证券的本金进行再投资。执行上述措施,美联储持有的长期资产预计将每月增加850亿美元。美联储还决定维持接近于零的短期利率联邦基金利率不变。他们表示,美联储预计将把超低利率至少维持到2015年年中,即便经济复苏开始加速也会维持这一利率水平。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在本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未能推出新的政策,除了因为美国经济复苏速度的加快还不足以令其转变政策立场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两周后美国就将举行总统大选,财政政策领域在大选以后可能迎来多项重大决策,届时联邦政府在税收和政府支出上如何决策将进一步明朗。FOMC今年最后一次会议将在12月11日至12日召开,美联储官员将根据经济运行以及债券购买、扭转操作开展情况,对相关政策进行回顾。美联储表示,将密切关注未来几个月的经济和金融数据,如果就业市场前景没有显著改善,美联储将考虑采取更多资产购买行动并合理利用其他政策工具。

市场分析人士还指出,在下次FOMC会议上,美联储必须决定是否继续按照当前力度执行资产购买计划,因为届时将较短期限债券转化为较长期限债券的扭转操作项目即将到期。在此之前,美联储将获得一系列重要数据和信息,例如即将公布的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数据、美国总统选举结果以及有关解决“财政悬崖”问题的初步迹象等。如果“财政悬崖”问题在2013年出现恶化,可能严重拖累美国经济增长。很明显,由于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因而美联储目前的态度是以观望为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