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三农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县域经济均衡发展
吉林省农安县委书记 李忠斌

吉林省农安县耕地资源丰富,全县拥有耕地面积562.5万亩,是吉林省耕地面积最大的县。农安县是全国著名产粮大县、产肉大县,除农牧资源外,陶土、天然气、二氧化碳气体、天然矿泉水等地下矿产极为丰富,油母页岩工业储量380亿吨,占全国较大份额。自2009年以来,全口径财政收入以每年5亿元幅度递增,2011年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20.1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10.3亿元。

基于农安县发展的实际情况,农安县在发展县域经济中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依托自身资源和产业优势,坚持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为两翼,全力加快现代农牧大县建设步伐。

在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上,重点实施了节水灌溉等一大批农田水利工程,科技投入力度逐年加大,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在吉林省处于领先水平。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有力地促进了粮食稳产增产,粮食总产量稳定在60亿斤以上的阶段性水平,2011年,全县粮食生产总量突破了80亿斤。

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上,引进建设了河南众品、青岛康大、吉林华正等一批大型龙头企业,形成了粮、猪、鸡、鹅、兔多条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努力向终端食品和生物保健方向延伸。农牧经济的大发展,为工业强县战略的发展构筑了“第一车间”。

二是牢牢抓住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主攻大项目建设。

近年来,农安县不断解放思想,坚持“走出去”战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对外开放,围绕工业,突出工业,突破工业,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不符合环保标准的项目坚决不上。引进建设了新大石油、华润啤酒、华能热电等一批重大项目,项目的投资强度、发展质量、综合效益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0年二产首次超过一产,形成了食品加工、石油化工、新型能源、新型建材、机械加工五大支柱产业集群。工业化进程日益加快,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和转型。

三是做大中心城镇,搭建产业聚集和人口集中承载平台。

农安县以县城建设为龙头,采取工业园区与中心城镇建设统筹融合、同步构建的方式,着重打造特色中心城镇体系,实现城市与产业统筹发展。高标准建设了两大省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覆盖面达15平方公里,全部实现了“八通一平”,为产业聚集和人口集中搭建了强有力的承载平台,增强了城市的承载功能、服务功能、产业支撑功能。在加快老城区改造、完备市政体系、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南部新城,拉大了城市框架。

四是注重均衡发展,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近年来,农安县每年制定一个《民生行动计划》,将事关民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焦点、热点工作纳入其中。近年来,财政和社会投资100多亿元,全力推进了一批重大民生建设项目,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群众幸福指数日益提升,如创建了吉林省首家县级爱心超市,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建设、“暖房子工程”等,都得到了群众好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