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三农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衡水打造现代农业观光长廊
本报记者 刘惠兰

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邓庄乡,以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为发展内涵的邓庄高新技术农业示范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投资者的目光。

邓庄高新技术农业示范园每年有300多万株优质蔬菜种苗销往各地,辐射带动周边县市10万农民发展大棚蔬菜。示范园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特种西红柿栽培和种苗生产基地,膜下滴灌、反光幕、等离子处理等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得到推广应用。示范园一年四季瓜果飘香,五彩斑斓的辣椒、碧绿修长的丝瓜、争奇斗艳的鲜花等让游客流连忘返。

2011年,大广高速京衡段通车。衡水市桃城区依托华北最大湿地衡水湖的生态优势,全力培育京津生态绿色“菜篮子”,“游衡水湖、吃邓庄菜、住农家院”成为当地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的新战略。

邓庄乡地处衡水市“东大门”,邓庄高新技术农业园区是衡水市享誉全国的AA农业旅游示范点。今年以来,桃城区立足自身优势,调整产业布局,确立了以邓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核心,打造邓庄现代农业生态旅游观光示范园区的品牌,实施“310工程”的现代农业发展战略,力争通过1年至2年的努力,打造10里现代农业观光长廊、建设10个精品农业示范园。邓庄乡重点发展设施韭菜、温室花卉、大棚西瓜、山楂树等特色项目,打造集现代农业示范、旅游观光、果品采摘、娱乐健身、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特色农业长廊,带动周边10个村的农民在总长10里的范围内,集中打造总面积11.22万亩的现代农业区,形成种植、养殖、观光采摘等10个现代农业基地。

桃城区围绕引进资金、人才、技术、现代设施、包装流程等,对产业基础较好的邓庄园区、北苏闸村史馆、留仲东昊蔬菜等示范基地制定完善发展规划,扩张发展规模,提升发展效益,打造知名品牌,以确保各个现代农业园区有特色、树形象、出精品。同时鼓励农村有志青年实施自主创业,吸引在外经商、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

目前,桃城区邓庄乡已吸引了不少外来资本。衡水市东昊公司投资2亿元,建起了1000亩的东昊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年可增加农民收入150多万元;北京艺盛筑业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兴建了康源现代化养鸡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创收3000余万元;桃城区天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总投资2.5亿元,大棚面积全市第一,采取“营销+种植+休闲旅游”的经营模式,在邓庄农业园区建设集智能温室、休闲观光、温泉养生、绿色餐饮等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旅游度假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