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三农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海循化:规模化养殖路更宽
本报记者 刘 慧 马玉宏
循化县白庄镇养殖大户韩毛草在查看育肥羊的生长情况。 马玉宏摄

青海省循化县以打造青海省农区畜牧业示范县为目标,全力推进畜牧业规模化发展,一个个现代化的养殖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循化县正行走在规模化养殖的路上,现代化畜牧业格局迅速形成。

集中圈养规模大

走进正在建设中的循化县白庄镇养殖示范园,几幢养殖小区已有养殖户入驻。条井村养殖大户韩毛草告诉记者,去年他租用村里人的土地建设养殖小区,集中圈养1000只育肥羊。今年养羊效益好,他还准备扩大养殖规模。白庄镇养殖示范区是循化县重点打造的全县养殖示范镇,计划5年内建设80个养殖小区,牛羊养殖规模达到50万头(只)。

这是循化县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推进牛羊养殖向规模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循化县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因为毗邻青南、甘南两大牧区,素有贩运养殖牛羊的传统。循化县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把千家万户贩运育肥和规模集中养殖结合起来,把传统养殖业和农区温棚养殖结合起来,通过扶持发展养殖小区和养殖示范点,逐步加大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全力推进畜牧业规模化发展。

规模化不是追求外在规模的庞大,而是通过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和养殖场污染治理等内在要求提高规模化的品质。“循化县通过扶持养殖大户、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现代化畜牧业经营主体,实行舍饲半舍饲的科学喂养,逐步推动传统养殖向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方向转换。”循化县畜牧局局长仁增说。

龙头企业是推动畜牧业规模化上档次、上水平的重要力量。位于街子镇的青海白驼清真肉业有限公司牛羊养殖基地干净、整洁,充满现代气息。该基地已建成标准化牛羊养殖畜棚4800平方米,年可加工销售牛羊肉600余吨。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与周边村里的600多农户签订了牛羊养殖合同,由公司统一为养殖户提供牛羊、饲草、技术、防疫、动物检疫并统一销售。“可以说我们公司牛羊养殖基本实现了畜禽良种化、养殖规模化、经营产业化、生产标准化、饲养生态化、设施现代化。”该公司董事长韩有忠说。

循化县还积极发展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走进积石镇以牛羊养殖闻名的大别列村,几十个养殖小区映入眼帘。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大别列村成立牛羊育肥专业合作社,带动370多农户从事养殖,除原有的1个养殖基地外,新建成标准化育肥基地1个,新建棚圈4500平方米。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社员的生产规模逐步扩大,质量不断提高,“甲秀”牛羊肉品牌畅销当地市场。

在发展规模化养殖方面,政府扮演着推动者的角色。循化县积极争取国家及省级财政规模养殖场补助资金,鼓励养殖户发展规模养殖;2011年给17个养殖户每户解决15万元的规模化养殖场补助资金,此外,政府还帮助每户协调解决50万元的贷款。

从传统养殖向规模化养殖转变,循化县已拿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目前全县有1个适度规模养殖场被确定为国家级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有18个适度规模养殖场被确定为省级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肉牛羊规模养殖场17个,适度规模养殖户达到4315户,牲畜社会饲养总量达到105.89万头(只)。

草场退牧草原绿

循化县虽然是一个农业县,但草场面积广阔。据统计,循化县有天然草场面积205.58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地面积195.51万亩,占草地面积的95.1%。这成为该县发展畜牧业的天然优势。但是,传统畜牧业载畜量低、产出率低,草地生态处于低效转化状态。

在循化县,发展畜牧业与改善生态环境的矛盾突出表现为草畜矛盾。牛羊进圈了,环境改善了,但饲草如何解决呢?曾经在牧场放牧多年的养殖大户韩毛草告诉记者,他现在需要到周边县市甚至甘肃去购买草料,饲草质量没有办法保证,肯定会影响牛羊肉的品质。

循化县为了解决日益突出的草畜矛盾,改善草原生态环境,以科学利用草地资源为手段,推行以草定畜、草畜平衡措施,开展季节性休牧和舍饲半舍饲科学喂养,现在基本形成了草原合理利用的长效机制。与此同时,循化县实行草畜联动,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饲草料加工业,解决饲草供给。

据了解,今年该县种植牧草达到1万亩。循化县畜牧局副局长康宁告诉记者,为了提高饲草料贮备水平,减轻天然草原放牧压力,他们在设计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时,严格规定每个小区都要配备一个青贮窖。

循化县基本实现了草场退牧,牛羊进圈,草原得到休养生息,农牧民过上了定居的生活。“通过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改变了农牧民传统的散养放牧习惯,减少草原载畜量,保护了草原生态环境,为畜牧业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康宁说。

突破制约路才宽

循化县规模化养殖并非一帆风顺,制约因素仍有很多。

资金是制约畜牧业规模化发展的首要因素。记者在白庄镇养殖示范区了解到,虽然当地政府财政投入力度很大,但是由于后续投资乏力,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进展缓慢,养殖小区比较简陋,没有消毒室、青贮窖,没有加工车间和鲜肉冷冻室。由于养殖户得不到更多的优惠政策和帮扶资金,准备入住的养殖户持观望态度,积极性不高。已经入驻的养殖户想要扩大生产规模,苦于没有资金。“我今年想扩大养殖规模买进2000只羊,得投入200多万元,最难的是钱从哪儿筹集。”养殖大户韩牙黑牙对记者说。

“畜牧业属弱势产业,虽然国家对畜牧业的投入扶持逐步加大,但财政投入难以满足畜牧业发展的需要。投入的严重不足,成为我们县畜牧业规模化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仁增说。

生态环境保护对畜牧业的挤压也越来越严重。记者走进积石镇养殖专业村大别列村,空气中弥漫着一种刺鼻的牛羊粪便的味道。随着养殖业规模的扩大,一些脱离环境承载能力盲目发展的大规模养殖场,对生态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已成为农村的第二大污染源。

循化县规模化养殖还只是刚刚起步,畜牧业生产仍然存在着千家万户的小规模、分散饲养形式,有些养殖小区有规模而无标准化。从目前循化县畜牧业发展的实际看,畜禽分散饲养和规模养殖还将长期并存。这种落后的生产方式,薄弱的基础设施,对市场和价格等信息变化反应滞后,市场风险承受能力弱,质量安全隐患严重。

“标准化的规模养殖有利于集聚资金、劳动力优势,保障市场供给,稳定产品价格,是我们县畜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虽然在发展规模化养殖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畜牧业规模化养殖。”循化县委书记李发荣肯定地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