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工业经济稳中求进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9621亿元,同比增长18.5%
记者吴陆牧 冉瑞成

本报讯 记者吴陆牧 冉瑞成报道:今年1月至9月,重庆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9621亿元,同比增长18.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6.2%。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重庆经济之所以能够逆势而上,保持平稳增长,主要得益于西部大开发、“314”总体部署、国务院3号文件等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以及重庆市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一统三化两转变”、“三中心两集群一高地”目标的全面贯彻落实。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沐华平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重庆市坚持把发展工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出台了《提振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工业发展‘稳’字当头。”沐华平说,今年以来,重庆市工业经济增速稳定在高于全国6个百分点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始终在16%至16.5%之间,未出现大起大落;电子、汽车两大支柱产业增长稳定,在规模以上工业中的占比始终保持在40%以上,支撑了工业经济逆势上扬。

与此同时,重庆市大力调整工业结构,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不仅工业经济总量逐步增加,工业经济结构也出现了可喜变化。

一是从单一性产业向多样性产业结构演进,形成了比较合理均衡的工业结构。今年以来,随着笔记本电脑产业的快速崛起及其他新兴产业的推进,重庆市改变了以往汽摩产业“一业独大”的局面,形成了以电子、汽摩、装备、化工医疗、材料工业、能源、轻纺为主体的“6+1”工业体系。

二是从单纯追求规模扩张向强化技术改造演进,传统产业焕发生机。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市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比重近40%,同比提高了2.5个百分点,推出了长安汽车“逸动”、重齿立磨减速机等37个国家和市级重点新产品,附加值提升,市场占有率提高,传统产业全面实现了正增长。

三是用2.9%的较低电量增速支撑了16.2%的较快工业增长,绿色低碳经济快速发展。一方面,电子、汽车两大行业用电量只占全市工业的7.7%,支撑了34%的工业产值;另一方面,7大高耗能行业在产值增长7.3%的情况下,耗电量下降了0.1%,度电产出达11元,同比提高了8.4%。

此外,重庆市工业投资实现稳步上升、工业项目引进从“单打独斗”演进为“集群招商”、渝新欧物流大通道开行频率逐步加大。据介绍,1月至9月全市工业投资总量超过2000亿元,工业实际利用外资27.54亿美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