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陆地客运 航空标准
薛志伟

在河北省保定市客运中心站有这么一群姑娘,身着蓝色空姐式统一制服,化着淡雅的妆容,带着真诚温暖的微笑,穿行于客运站的各个角落。她们是客运站务人员,提供着航空式周到温馨的服务。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郭娜陆地航空班。

十几年前,在人们的印象中,交通部门是政府组成部门,就是负责修马路、管交通的,是一个权力部门。党的十六大以来,交通运输业实现了向服务行业理念上的回归,交通部提出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三个服务”理念,明确修路是服务、管理交通更是服务。

“郭娜陆地航空班”在积极转变理念的同时大胆创新,首创了陆地客运航空式服务模式,让公路客运服务有了航空标准。自2003年成立以来,她们始终秉承“以人为本、旅客至上”的理念,推行航空式标准,零距离服务,形成“真情服务、快乐工作、关注细节、勇于创新”的班组精神,以规范化的管理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打造出陆地航空班的优秀品牌,为平凡的服务行业增添了一抹亮色,也为交通服务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9年来,“郭娜陆地航空班”不断拓宽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技能,从最初的十几个项目增加到现在百余项便民贴心服务项目。对此,班长郭娜不无自豪地说,她们在下雨天为旅客准备雨伞;酷暑季节为旅客准备绿豆汤;下雪天提前上班打扫出通道;为了实现无盲点服务,她们掌握了英语、韩语以及哑语的对话技巧;为了解除旅客候车的烦闷,学会了吹葫芦丝等乐器;为了搞好咨询服务,熟记几百条市内公交和长途客运线路、上千个站点;为了给旅客家的感觉,大年初一她们端上饺子,正月十五她们送上元宵……真正做到“旅客需要时,能够看见我们就在眼前;旅客迷惘时,我们会主动走到跟前;旅客无助时,我们会及时伸手支援”。

多年来,“郭娜陆地航空班”真心服务,先后帮助17名迷途少年平安回家,解决了776名旅客回家难的问题,为231名孩子找到父母,把106名失忆老人送回了家,为旅客寻回失物10356件,挽回经济损失约100多万元,做好事13000多件。她们用周到温馨的服务赢得了过往旅客的真心赞誉,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十佳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学习型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

在“郭娜陆地航空班”的带动下,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掀起了创先争优比服务的高潮,安徽省交通运输部门的“微笑服务”、广东海事局的“零距离服务”等都成为响当当的服务品牌。随着交通运输部门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服务内容的日益丰富,广大旅客不但能够随时走得了,还走得越来越舒适、越来越安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