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抚摸历史 把握主旋律
汤 华

金秋之际,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著名雕塑家李象群先生从艺34年来的首次大型个人艺术展——“行人”,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

作为中国当代雕塑艺术的领军人物之一,清华大学教授、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李象群的作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他的雕塑具有扎实的写实功底,既能准确把握整体造型,又可见细微处的精雕细琢。

据悉,李象群还曾经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设计了钢盔、风镜、救生衣等单兵装备,伟人和名人雕像作品如毛泽东、邓小平、朱德、巴金、郭沫若、茅盾等更是惟妙惟肖。他所塑造的伟人肖像在给人们带来震撼与感动的同时,也成为历史的记载与延续,彰显出艺术的强大力量。其雕塑代表作《红星照耀中国》、《我们走在大路上》、《堆云·堆雪》等众多作品,被国际奥委会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中国现代文学馆等典藏。

李象群的作品注重时代感,运用艺术作品反映一个时代人物或相关历史事件,既能如实记录时代特征,又能高度客观地复原历史真相,让观赏者从中获得认知与启迪。作品《阳光下的毛泽东》准确把握人物的神态、形体和历史背景,整体造型突出领袖的凝重。而在局部上,对眼神的细节刻画透出慈祥可敬的人性情怀,可谓栩栩如生,令人肃然起敬。《布衣邓小平》展现出一位世纪老人的慈祥姿态,身着布衣,目视前方,将邓小平亲切可敬,平和质朴的平民形象刻画得深入人心。而整个塑像动感的细节集中于手指上香烟缭绕的烟雾上,淋漓尽致地表现出邓小平的睿智和曲折坎坷的一生。

除了塑造伟人作品外,李象群塑造的《郭沫若》、《巴金》等文人肖像作品也受到好评。坐落于中华世纪坛雕像《郭沫若》,体现了20世纪初叶中国文人向旧制度挑战的精神气质。创作时,李象群结合郭沫若体征消瘦的特点,将他原身高适度拉长,而身着长袍,一手拿典籍、一手背后的形象,将当时文人的气质和风骨突显出来。

1998年和2005年,其作品《巴金》曾先后被中国现代文学馆和中国美术馆典藏;2001年,作品《郭沫若》被典藏于中华世纪坛;2007年,作品《红星照耀中国》被列入国家重大历史题材项目;2009年,作品《我们走在大路上》作为主题展品参加了《中国美术世界行》的赴法展出。《红星照耀中国》、《阳光下的毛泽东》、《我们走在大路上》还被中国美术馆典藏,《苦难的中国》被国家博物馆典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