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一个“新避暑山庄”
张宏焘

近年来,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思想的影响下,不少地方对文化遗产的某种“建设性破坏”和过度开发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些遗产地因过度旅游开发而对遗产本体和环境形成的种种威胁已经证明,凡是忽视保护和管理的遗产地,不仅遗产本身的安全得不到保障而且其经济和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也都面临难以为继的严峻形势。

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资源,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如何科学处理好经济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把传承和保护文化遗产作为实现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内容,以此实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美好愿望,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而河北承德“新避暑山庄”的打造,恰恰为我们做出了成功的范例。

自2010年开始,承德市双桥区就把传承和保护文化遗产作为实现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2010年上半年,经过深入考察论证,决策者将打造国际旅游城市核心景区的突破口选在“外八庙”周边,展开了一场当地最大规模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城中村改造工程。

双桥区区委书记杨宏介绍“外八庙”地区及周边地域时说,一方面,该地块与世界文化遗产交错融合,在全世界可开发用地中独一无二。另一方面,承德与北京一衣带水、血脉相通、文脉相连,是“大北京”旅游体系的重要功能区。

本次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拆迁,使享誉世界的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所有景点连成一片,“外八庙”之间青山起伏、河谷交错、良田平整的原貌逐渐恢复,再现了当年的辉煌和风采。

紧接着,一项由中央财政投入6亿元的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于去年正式拉开帷幕,这是承德有史以来投入最大的文物保护工程,将极大地改善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保护现状,使承德的世界文化遗产更加原汁原味。

今年年初,在河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承德国际旅游城建设被写进了省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承德国际旅游城建设不仅是该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引擎,也开始从市级战略上升为省级战略让承德“外八庙”景区周边建设迎来了空前的机遇。

今天,一个与避暑山庄和“外八庙”交相辉映的“新避暑山庄”正在加紧建设中。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表示,在“外八庙”地区这块新辟出的土地上,承德将以世界遗产保护为基本原则,建设一个集修心礼佛、民俗观光、休闲养生、商业服务于一体的全新街区。这个街区将成为连接避暑山庄与“外八庙”的纽带,为承德市提供重要的人气集聚中心和城市地标并最终推动大避暑山庄成为国际人文旅游精华和国际旅游城市的象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