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如何应对“成长的烦恼”
陆 敏

近日,国内知名私募网站——私募排排网公布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五成的私募担心创业板会面临整体性风险,仅有4.76%的调查对象对创业板表示乐观,认为不会存在风险。私募基金对创业板的谨慎态度在目前市场投资者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回想2009年的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集体上市,当日各股平均涨幅达106%,风光无限。而截至今年10月中旬,创业板355家上市公司中超过6成跌破了发行价。10月底,创业板将迎来自己3周岁的生日。回顾创业板3年的发展历程,一些“成长的烦恼”如影随形——如“三高发行”、高管减持、业绩变脸等情况频频发生。

先说“三高发行”。据统计,我国新股发行历史中,目前以百元以上发行价登场的个股共4只,其中创业板有1只(汤臣倍健110元);而在A股首发市盈率曾超过100倍的18家公司中,创业板占据了16席,其中新研股份以150.82倍的首发市盈率摘得A股目前历史上首发市盈率之最;另外,从募资情况看,高价发行公司获得巨额超募资金的现象也较为普遍。再说高管减持。据统计,创业板上市公司近3年,发生过重要股东减持或增持行为共计2373次,其中减持行为2040次,增持行为333次。减持的股份参考市值为174.23亿元,增持的股份参考市值仅为9.47亿元,减持股份的参考市值为增持股份参考市值的18.39倍。此外,从创业板上市公司近年的业绩来看,一些新股、次新股的业绩“变脸秀”也是屡见不鲜。2009年至2011年间,创业板整体净利润增幅分别为50.18%、43.43%、18.49%,而最新的2012年中报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整体业绩下滑了2.23%。

虽然争议不断,3年来创业板在金融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创业板的设立,为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完善市场功能,以及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统计显示,3年来创业板上市公司合计募集资金2272.61亿元,其中超募资金为1260.73亿元,为上市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为了让创业板实现更好的发展,证券监督管理部门一直在努力,如延长创业板上市公司督导期,建立创业板信息披露保荐人跟踪报告制度,制定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规定,修订创业板年报披露准则等。不可否认,这些在监管制度上的完善和努力,为创业板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随着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施行、上市公司分红监控力度加大、投资者保护进一步落在实处,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步建立和日趋完善,创业板未来的发展之路一定会更平稳。

一个新生事物在从新生向成熟转变的过程中,往往都会面临“成长的烦恼”,即将年满3周岁的创业板正面临着这样的烦恼。惟有迎难而上、不畏惧、不退缩才能克服困难,这也是创业板逐渐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