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湖鸿雁”和他的邮递小船
——记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老子山镇邮政支局投递员唐真亚
本报记者 薛海燕 陈莹莹
10月17日,唐真亚将当天要投递的报纸杂志按线路进行分类。
沈 鹏摄
(新华社发)

“放心,报纸少一份,我就把订报纸的钱退给你。”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老子山镇邮政支局投递员唐真亚拍着胸脯向老子山镇居民小魏承诺说。

1999年,唐真亚开始到老子山镇邮政支局工作。他发现镇上商户们订报很少,一了解,是因邮局送报不及时影响了一些商户的订报积极性。小镇居民小魏是一家小商店老板,以前喜欢读报,可由于投递不及时,报纸杂志渐渐从他家消失了。唐真亚得知后,在当年的报刊征订时郑重其事地向小魏写下了保证书。

流逝的光阴证实了唐真亚的承诺,小魏家订的报刊从此再也没有耽搁过。在13年投递生涯中,唐真亚也以“水陆路累计出班2400多次、行程20万公里(相当于31条长江的长度)、投递报刊88.6万份、信件4.6万多件,妥投率100%……”等一系列近乎完美的数据以及乐善好施的品行,为自己赢得“大湖鸿雁”的美誉。

老子山镇位于淮河与洪泽湖的入湖口,方圆300多平方公里,90%为湖面,1.6万总人口中近一半分散居住于湖上和50多个大小滩头。湖面一年四季水涨潮落,气候变化无常,突然而来的狂风将船掀翻也是极平常的事。由于工作环境艰苦,唐真亚的“前任们”干的时间最长没有超过3年,最短只有3个月。而唐真亚每天靠划船投递湖区邮件,一干就是13年。

渔民刘士学的孩子当兵在外,老两口非常牵挂,专门叮嘱唐真亚,一有信就立即送来。2008年农历腊月三十下午,唐真亚拿到一封部队寄给老刘的信。次日是正月初一,一大早唐真亚就驾起船,顶着五六级西北风把信送到刘士学家。老两口激动地抓着他的手说,“唐师傅,这封信是给我们最好的新年礼物。”

曾经当过老师的唐真亚,对投递录取通知书有着特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03年,一封发给“长山村杜中祥”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查无此人”,老唐划船近200公里四处打听,才得知该考生住在靠近盱眙一个叫“剪草沟”的芦苇丛中。当时正值汛期,小木船刚到湖心就被突然刮起的狂风掀翻,他弃船游水爬上滩岸,又在过路渔船帮助下继续赶路,终于在晚上8点多钟赶到考生家。在老唐的记忆里,10多年投递的上百封通知书中,有10多封是他驾船冲进洪水中投递的。

“唐师傅,给我带点盐吧”,“唐同志,帮我换瓶煤气”,“老唐,这500块钱你帮我在邮局存一下”……唐真亚的小船划到哪儿,哪儿就有热情的招呼声、问候声、请托声。他既是邮递员,又成了往来水陆之间的采购员、送货员。小船来时是满的,去时也是满的。13年中,老唐的这条“水上邮路”变成了湖区群众的“便民邮路”、“信息邮路”、“知识邮路”和“致富邮路”。

唐真亚的真情服务赢得了社会的关注。2004年以来,他先后被各级政府和上级单位授予“十佳文明服务标兵”、“淮安市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文明职工”。2008年5月,他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