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打造医药 健康产业平台
中国医药集团总经理 佘鲁林

经过10多年优胜劣汰的激烈市场竞争,中国医药集团从一个传统国有企业快速成长为理念先进、治理规范、在行业起引领作用的新型国企,走出了一条既符合中央企业特点,又兼具市场化要素的健康发展之路。同时,国药集团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为国家防病治病、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顾中国医药集团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医药集团是国资委第一批董事会试点企业,也是较早在二级公司建立规范的董事会的企业。2010年国药集团将国资委派来的外部董事直接进入二级公司董事会,进一步促进了二级公司的规范治理。运作实践证明,在子企业建立董事会,对于贯彻集团总体战略思想,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和防范风险起到了积极作用。

多种所有制混合的发展模式推动集团在全竞争领域健康发展。中国医药集团是国内医药行业最早与跨国公司合资合作的企业,也是较早引入民营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合作并取得成功的中央企业,在与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的长期合作中,我们学习掌握了他们先进的商业模式、规范灵活的市场运作机制和现代企业管理经验,由此探索出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形成了中国医药集团既生机勃勃,又稳健持重的独特发展风格,集团的发展始终充满活力。

站在国家战略层面和民族产业发展高度做行业整合者。中国的医药市场是全球最有增长潜力的市场,也是最分散的市场,整个行业发展水平较低。中国医药集团利用资本的手段不断兼并中小企业,在我国医药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中起到了带动作用,在不断提高行业集中度的同时发展壮大了自己。从2002年集团第一家上市公司“国药股份”诞生后,集团就走上了国有资产资本化和企业股权多元化的发展道路。在兼并重组中,中国医药集团围绕战略目标,对子公司的管控体系也在不断完善成熟。几年来,集团利用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吸引大量的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发展。在努力推进内生性增长的同时,促进医药行业人才、产品、技术、渠道等优质资源向集团不断集聚。企业的规模和效益迅速提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以国药控股为例,利用少量国有资本,几何级地吸引社会资本发展企业,在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使国有资本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目前,中国医药集团正全力打造中央医药健康产业平台,我们将牢记重托、不辱使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