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29万亿美元
继二季度出现负增长后再度转为季度净增长
记者王信川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王信川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9万亿美元,较二季度末的3.24万亿美元有所增加。

这意味着继今年二季度出现负增长后,我国外汇储备再度转为季度净增长。此前,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305万亿美元。“三季度外汇储备有所恢复,主要是受贸易顺差有一定回升的影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外汇储备增加依然较低,这与FDI下降、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企业和居民资产外币化有关。

截至2011年末,我国外汇储备达31811.48亿美元,全年外汇储备增加3338亿美元,其中去年第四季度较三季度减少了205亿美元,为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环比下降。今年以来,外汇储备在一季度大幅增长了1238亿美元后,二季度再次出现负增长,较一季度末减少了650亿美元。

“外汇储备从2002年开始快速增长,目前已超过3万亿美元,这个过程中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随之快速扩张,资产方是不断积累的外汇储备,负债方则是外汇占款的投放。”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中国外汇储备不会无休止地增长,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已过顶峰,今后将不断降低到合理水平。

央行数据还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4.37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6.72万亿元,其中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232亿元;前三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9.03万亿元,其中9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65万亿元。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2.05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1766亿元。同期,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累计发生1.42万亿元、6267亿元、221亿元、1545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