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家口:绿色崛起做强特色产业
□ 本报记者 雷汉发

河北省张家口市过去“风中有沙”,现在“风中有电”。

在坝上张北孟家梁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试验区,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1000千瓦垂直轴风机正在风中转动。在光伏电站东区,无数太阳能电池板组成了一片蔚蓝色的“海洋”。去年12月底,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一期工程在张家口市坝上地区全面竣工。作为全国首个百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张家口风电装机容量达到523万千瓦,并网容量达到465万千瓦,位列全国地级市前列。随着国家风电技术与检测研究中心、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国家智能电网工程的落户,一个集研发、风电设备制造、风机总装、风能开发以及风光互补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已经形成。

风电装机容量达到523万千瓦、旅游业年接待量突破1500万人次,50亿元以上项目达到27项,张家口在跨越赶超、实现绿色崛起的过程中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十一五”时期,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12.2%,经济总量由全省第10位上升到第8位,全部财政收入实现翻番。

今年全市安排重点项目100项,总投资3648亿元,年计划投资372亿元。其中,以新型能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旅游服务为主的特色主导产业项目占60%以上,预计到2015年,四大产业实现增加值将占到全市GDP的50%左右。今年9月份,刚刚落幕的“大好河山张家口,名企名商荟名城”主题招商月中,182家企业汇集张家口,合同签约项目33项,总投资814.11亿元。

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张家口抓好精细和高效农业。在该市对县区领导班子考核的23项内容中,单位GDP能耗及降低率、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及削减率、森林覆盖率净增量等能够体现绿色发展水平的指标就占了近一半,其中7项为约束性硬指标,如果两个年度被评为较差的领导班子,就要进行整顿和调整。

指导思想的变化带来了行为方式的变化,在农业生产中,限制错季蔬菜种植面积,投资20多亿元发展节水灌溉260多万亩,其中蔬菜产区全部实现了节水化生产,膜下滴灌面积达到了17万亩,全市年节约用水2.2亿立方米,相当于20个西湖的水量。

在畜牧业发展上,变传统放牧散养为工厂化养殖,山地封山育林,草原全面禁牧,形成了“种草—养殖—畜牧加工—还粪于草”的生态经济循环链。

绿色生态、优质高端、节约高效的经济增长模式,让张家口受益匪浅。从2010年起,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开始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近两年分别达到15.7%和17.9%,因超载放牧而沙化的草场得到休养生息,成为生态旅游业的最大“卖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