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位外交工作人员——忠诚奉献 捍卫祖国
申博口述 本报记者 李红光整理
外交官申博

申博,外交部国际司一处处长。1997年进入外交部后一直工作在一线,2003年至2008年在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多次立功受奖。

联合国是一个国际大舞台,既充满合作又充满竞争。每一次外交的胜利都来之不易,充满艰辛

1997年,我在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读研究生。这时,外交部在北京大学举办了一次专场演讲,主要介绍我国外交事业的特点和性质,深深地打动了我。我毕业后报考了外交部。

1997年10月,经过3个月的上岗培训,我进入了外交部国际司,主要工作是与联合国打交道。联合国是最有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也是一个国际大舞台,既充满合作又充满竞争。我参加工作不久,正遇上某些西方国家利用人权问题妄图干涉我国内政,连续多次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提交反华提案。对此,我国当然要给予坚决反击。通过艰苦的努力,我们一次次挫败西方国家的阴谋,捍卫了国家的尊严和荣誉。胜利来之不易,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感受其中的艰辛。所以当我们胜利时,身边的很多同事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强烈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作为一名外交事业的新兵,我也有幸参与了在联合国挫败西方反华提案的外交斗争,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感到,在世界舞台上,一个国家就像一个人一样,只有自身足够强大,才能捍卫自己的尊严。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进一步增强,国际地位大幅提升,西方国家再也不敢轻易在联合国提出反华提案了。

2003年8月,我成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一名外交官,所在的部门主要负责处理联合国政治事务,重点是安理会工作。安理会是联合国6大主要机构之一,根据《联合国宪章》,负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也是惟一有权对一个国家采取强制行动的联合国机构。安理会通过的一项决议,既可能给一个国家带来和平,也可能带来战争;既可能帮助一个国家战后重建,也可能对一个国家实施制裁,影响到该国的国计民生。也正因为如此,在安理会内外,各国之间的斗争和较量非常激烈,有时甚至惊心动魄。

我在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了5年,感触最深的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在联合国和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影响力也明显上升。在工作中我能明显感觉到,各方都非常重视中国的立场和态度,很多问题公开探讨之前会事先和我方沟通,征询我方的意见。这与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密不可分,毕竟在联合国享有否决权的只有5个国家,更由于我国近年来的迅速发展壮大,中国对国际事务参与更多、更深入,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量级角色。当然,这对于我们这些一线外交人员来说也增添了很多压力。每一次开会前,每一场磋商前,我们都要预先做好充分准备,了解问题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最大限度维护本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作为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我们在联合国会议中的每场发言、每句表态,都代表着中国的正式立场和态度,都备受各方关注,必须字斟句酌,来不得半点马虎。

我们在工作时,常常被其他国家的外交人员称为China。每一次坐在China的桌牌前时,每一次听到别人叫我China时,我就感到自己代表着国家,既自豪又深感责任重大,时刻提醒自己要维护国家的利益和形象。

外交事业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没有老一代外交人员的传帮带,就没有我们这些年轻外交人员的成长

10年来,我国的外交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也很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名参与者和见证者。10多年的磨炼,让我这个当初的外交新兵逐步走向成熟,而我的成长离不开老一辈外交人员的传帮带。

在常驻联合国之前,虽然我已经有几年的从业经历,但到了联合国之后业务方向有了很大改变,对自己的能力要求更高了,而且要求是全方位的。说实话,刚开始去参加国际会议的时候,有些国家代表的英文口音特别重,即使对专业学英文的我来说听起来也比较费劲。无捷径,只有依靠经年累月与人交流去实践和历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下来,我已经练就了仅靠倾听就能基本判断出讲话者是来自非洲、南亚还是其他地区了。

在联合国这个大舞台,语言仅仅是基础,更重要的是学会在会议和磋商中准确表达我方立场,维护我方的利益,这需要很高的谈判技巧。在这方面,我得到了前辈们的悉心教导。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我揣摩学习如何在谈判中纵横捭阖,仔细斟酌每个字、每个词、每句话。在安理会的决议中,一个词语也许就能引发一场战争,这要求我们在平时工作中时刻要保持严谨,不能有任何粗心大意。

在外交工作中,只会纸上谈兵不行,更多的经验积累需要实践锻炼。在联合国,多边外交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对外交往中不是特别讲究级别。只要你能代表自己的国家,只要你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也可以和其他国家的大使同坐在一张会议桌前平等磋商、同场竞争。只要你有能力表达本国观点、说服别国代表,一场国际会议的正式文件照样可以将你的立场和观点完全纳入其中。多边外交的这种特点,也给了我们年轻人很大用武之地。

有一段时间,我的任务是处理非洲热点问题。我记得自己第一次独立参与的磋商会,是要讨论安理会涉及某个非洲国家的决议草案。虽然此前曾作为助手跟着大使和参赞参加过很多磋商会议,但到自己独立工作的时候,心里难免有点紧张。会议前,我不仅向前辈们请教,而且还和这个国家的大使作了沟通。在最终达成的文件中,有我贡献的措辞,虽然不是很多,但足以让当时的我自豪了好几天。正是通过这种日常工作的日积月累,自己在应对不同问题时逐渐游刃有余。

我在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时,曾受到团领导的多次表扬。但我深深地知道,这些荣誉虽然是对自己工作的认可,但绝不完全属于自己一个人。常驻团处在工作一线,所做的工作需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内的指示。如遇重大紧急事件,无论前方和后方都要加班加点。一个外交成果的达成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

一代代外交人员虽然年代不同、使命各异,但不变的是“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所体现的内在精神

忙和累是外交工作的常态。在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时,我们的工作时间一般是早上9时到中午1时,下午2时到6时。由于很多工作的时效性要求特别高,再加上纽约与北京时差的原因,我们晚上还要上班,一般至少到深夜12点。在遇有重要国际会议,或安理会讨论重要决议的时候,经常需要24小时连轴转。

面对不同的工作,我们的任务常常分为两种:一种是耗时长、跨度大,曾经我们整组人连续半年没有休假一天;一种是时间短、强度大,这多为突发事件,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拿出最好的决议草案。记得2006年有一次磋商安理会一个重要决议,大使和参赞几天几夜没休息,几乎和对手整天耗在小小的会议室。最后一份草案经反复修改、数易其稿,才最终达成一致。毕竟,当涉及到本国重大利益时,任何国家的代表都必须慎之又慎。可以说,在常驻代表团的这几年里,我的神经每天都绷得很紧。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我回到国内工作。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看到我国实力的增强。过去的10年,外交事业为祖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值得所有外交人员为之自豪。

“忠诚、使命、奉献”是我国外交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忠诚是信念,是外交人员的首要政治品格;使命是责任,是维护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神圣职责;奉献是境界,是外交人员的精神追求。虽然外交人员一代代在更替,但忠诚、使命和奉献却永远没有改变,每一代外交人员都拥有忠诚爱国、团结拼搏、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品质。这将是我毕生的追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