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珍惜发展机遇 分享发展成果
—访瑞典山特维克大中华区总裁张志强
本报记者 郝 进

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山特维克这样的跨国企业来说是个机遇。山特维克准备将产品开发、全球采购到创新研发等更多重要环节延伸至中国市场,以期成为中国未来成长过程中的参与者和合作伙伴。

瑞典山特维克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制造商,其优势业务包括金属切削工具、建筑及采矿业设备设施、不锈钢材料、特种合金、金属及陶瓷电阻材料以及传动系统等。2011年,该集团业务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0000名员工,年销售额近941亿瑞典克朗。

身为山特维克大中华区总裁的张志强,是较早回国的留学生,对中国近10年的发展感受颇深。

记者:作为亲历者,您对中国经济10年来取得的成就有何评价?

张志强:中国经济作为世界经济的奇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是1987年回国的,估计是较早回国留学生,亲身经历了中国这些年的发展。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近这10年,中国的变化越来越快,东西部发展越来越趋于平衡。我始终相信未来中国会有更好的发展。

记者:中国经济的增长对山特维克的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张志强:中国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的产业也在进行着新一轮的调整,中国高端制造业未来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山特维克有着150年的发展历史,见证、经历过许多类似的阶段,可以更加灵活地将自己的优势与中国不同的发展阶段结合起来一同快速发展。同时,山特维克也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使之更加适应市场的变化。

记者:作为拥有150年发展史的公司,山特维克目前在中国市场发展状况如何?有着怎样的发展战略?

张志强:山特维克早在1985年就来到了中国,是较早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目前山特维克在中国拥有员工3000多人,有65个办事处和13个生产基地。2011年中国山特维克公司的销售总额达69.21亿元,10年来平均增速超过25%。今年5月我们与中国五矿公司签订了订单合同,与中国合作伙伴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此外,山特维克硬质材料中国应用中心已在无锡正式落成,在洛阳的矿山工程机械技术服务中心也已开工建设,还与山东能源机械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了合资的中瑞矿山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同时,与山宝的业务整合进展顺利。

特别是中国的“十二五”规划确定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为我们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高端制造包括飞机制造、船舶制造、装备制造和汽车制造等领域,将催生大量的高端设备需求;在新材料产业,山特维克拥有领先优势,在研发特种钢产品上拥有先进的技术。我们很珍惜这样的历史机遇,会跟本地客户联手合作,制造更符合需求而又保持山特维克高品质传统的产品。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张志强:有质量的增长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是关键。产业能力的提升将使得中国未来可能产生在全球真正以技术实力作为竞争优势的企业,这显示了中国领导人的智慧和产业从业者的专业能力。这种有质量的增长是目前国际金融危机中难见的一抹阳光。

中国加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山特维克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山特维克正准备将产业链中从产品开发、全球采购到创新研发等更多重要环节延伸至中国市场,以期能够成为中国未来高速成长过程中的参与者和合作伙伴。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