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来西亚欲建东南亚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记者陶杰

本报新加坡电 记者陶杰报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日前宣布了投资总额为111.6亿林吉特的经济转型计划,其中包括一项重点内容,就是组建马来西亚石油资源公司,以吸引预计总值超过3.2亿林吉特的潜在油气业企业及跨国投资。马来西亚政府希望通过此项计划,能够把马来西亚打造成东南亚地区石油、天然气以及石化产品的中心,以向新加坡亚洲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发起挑战。

据马来西亚石油资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目前已经开始着手实施一项积极的计划,以吸引石油存储运营商来马来西亚投资,其目标是到2017年能将主要位于柔佛州附近的石油存储能力提高至目前的3倍,达到1000万桶。据悉,创建不到一年的马来西亚石油资源公司从去年起就开始与现货石油交易商展开谈判,希望能够将他们的交易部门转到马来西亚来。而且马方向大宗商品交易公司开出的条件也极为优惠,仅税率一项就比新加坡的5%低了2个百分点,只有3%。与此同时,马来西亚还通过提供零税率优惠政策,来鼓励相关企业到柔佛州打造数百万桶的存储能力。

新加坡目前是亚洲最大的石化精炼中心和亚洲最大的燃料补给港,大约有350家原油和煤炭交易公司在此落户,主要是满足中国市场对原材料的需求。但是,由于土地资源有限,新加坡已经没有多余的土地再兴建或者扩大油库等基础设施。有专家认为,亚洲的存储需求正在不断地增加,主要原因是一方面贸易量出现大幅度增长,另一方面中国、印度以及东南亚国家的炼油产能也在大幅增加。正是基于这个考虑,马来西亚决定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重新打造一个东南亚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