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于担当 甘于奉献
——记中国海洋航空集团、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董事长刘敬桢
本报记者 李予阳

45岁的刘敬桢在企业界可谓久经沙场。他既是中国机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同时还担任着集团所属中机建设集团、中国海航集团两家企业的董事长。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刘敬桢已参加工作逾20年。他从基层岗位干起,屡次临危受命,勇担困难企业的“救火队长”,使这些企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2005年11月,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机集团)把6家困难单位重组为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总公司(中汽国际)的艰巨使命交给了刘敬桢。这6家弱小企业重组前业务单一,仅靠北京车展项目维持生计,缺乏发展后劲,面临重重困难。刘敬桢承受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困难企业各有各的困难,但能不能搞好关键在人。刘敬桢以对国有资产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以及那股子不服输、不懈怠、不放弃的劲头,克服没有人才、没有资金、没有业务基础、没有经验、没有业绩的难题,成功实施了重组整合。5年后,他交出了精彩答卷: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连年翻番,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4倍,净利润增长43倍,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累计高达552%。中汽国际这个曾经默默无闻、身陷绝境的企业,成为品牌影响覆盖会展、汽车等诸多领域的知名企业,在展览业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最多、市场领域最广、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企业。

中汽国际“火”起来了,刘敬桢却又踏上新的征程。同样是定战略、带队伍、拼市场,同样是以科学发展为核心理念,同样是因地制宜延伸产业链,在不断创新中迈向高端。在他的带领下,继中汽国际之后10多家急难险重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走上了可持续发展道路。这些企业都属于充分竞争性行业,业务领域跨度大,每个企业又有各自的问题和特点。面对各种复杂情况,刘敬桢深入把握市场脉搏,严格管控各种风险,使诸多难题迎刃而解。从2000年担任企业总经理至今,他的手上没有一个项目出现损失,也没有产生一起法律纠纷。

他在工作中总是身先士卒。大伙儿说,“刘敬桢不是在工作,而是在拼命。”刘敬桢则说,“作为国有企业带头人,模范作用十分重要,大家都看着你呢!”10多年来,他从没休过年假,已没有节假日概念,连轴通宵工作也是家常便饭。为开拓印度市场,他曾经在谈判桌上连续鏖战7天7夜,连续拜访10多个客户,每天睡眠不足3小时,最终打开了素以复杂难进著称的印度电站市场。在业务最繁忙的时刻,他曾连续一个半月奋战在第一线,每天工作到夜里两三点,第二天一早又按时赶到公司。

是什么让他有这般充沛的精力和这样坚韧的毅力?刘敬桢的回答十分朴实:“组织信任你、领导支持你、员工期盼你,你唯有踏踏实实干事、规规矩矩做人,把企业搞好,让员工活得有骨气、活得有尊严、活得有质量,才能对得起大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