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深化改革中迎接 新科技革命曙光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主要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这对于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是人类智慧的伟大结晶,创新是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整体科技实力和科技竞争力明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人才队伍发展壮大,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科技创新在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目前,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还存在很大差距,科技体制机制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突出表现为3个方面:一是科技经济“两张皮”问题没有真正解决;二是宏观科技决策机制和组织结构不尽合理,科技资源短缺与闲置浪费并存;三是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这些体制机制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因素。

当今世界,一方面仍遭受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同时也正处在新科技革命的前夜,一些重要科技领域显现出发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科技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更加突出,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新产业革命也已初现端倪。国外近期有预言称,一种建立在互联网和新材料、新能源相结合基础上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即将来临,将使全球技术要素和市场要素配置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积极迎接新科技革命的曙光和挑战,充分发挥科技在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必须紧紧抓住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破除一切束缚创新的思想观念桎梏和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深化改革,让科技创新火花竞相迸发、创新思想不断涌流、创新成果有效转化,最大限度解放和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是科技体制改革的关键。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国际经验,也是科技创新的规律所在。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直接参与市场竞争,对产业和产品的技术创新最为敏感。只有由企业主导技术研发和创新,才能加快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才能有效整合产学研力量,才能真正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因此,要通过深化改革,让企业不仅成为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主体,还要成为技术研发和创新的主体。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应在政策上给予更大支持,进一步发挥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独特作用。

条块分割、互相封闭、科技投入效率低、资源浪费等,也是科技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资源共享和高效配置,看似管理问题,实际上也是体制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要统筹技术创新、知识创新、国防科技创新、区域创新和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紧密结合与协调发展机制。要强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建立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企业开放科研设施的合理运行机制,推进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科技文献、科学数据等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加快建立健全开放共享的运行服务管理模式和支持方式。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科技创新中最具能动性的战略要素。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着眼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尤其要深化科技评价和奖励改革,注重同行评议,侧重科技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形成正确的科研导向和激励机制。科学的重要发现多出自青年,改革还必须为青年人成才创造更好条件,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更多机会、更大舞台,同时有助于老一代科学家在提挈后学、培养人才方面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