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科技创新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不断显现。面对日趋严峻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各经济体内部的复杂问题,以科技创新作为战胜危机的根本手段,以绿色发展作为化解内部危机、实现经济转型的主攻方向,使开放合作逐渐成为不可逆转的世界潮流。这才是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危机理应作出的正确选择。

本期“经济日报 中央电视台联席评论”关注话题——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科技创新。

从正在召开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二十三届院士大会上传出消息,中国政府决定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提供150万美元捐款。此举不仅表明了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的真诚意愿,也意味着中国自身对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已经进入第5个年头,深层次影响还在不断显现,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市场预期持续走低。面对日趋严峻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各经济体内部的复杂问题,人们究竟应当有怎样的路径选择呢?一条是某些经济体正在采取的做法,即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甚至向国际社会转嫁内部危机,这也恰是一些国家的政客在周期性选举中为一己之利惯用的投机伎俩,其结果不仅无助于化解当前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反而可能成为殃及乃至断送世界经济复苏前景的“祸水”,严重阻碍世界科技新一轮革命的进程。另一条则是以科技创新作为战胜危机的根本手段,以绿色发展作为化解内部危机、实现经济转型的主攻方向,使开放合作逐渐成为不可逆转的世界潮流。这才是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危机理应作出的正确选择。

有历史远见的人们已经看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由仅仅少数人口享受现代化生活到促进多数人口追求现代化生活的历史性变革。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为改变自身命运、改善本国人民生活的不懈努力,正在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积极进取的正确方向执著前行。尽管这一发展进程面临诸多严峻挑战,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资源供给能力、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的矛盾日益突出,但更加倚重科技创新引领的发展新机遇也随之显现。发展中国家渴望加快发展的强烈需求,发达国家科技、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的深度融合,在知识和技术体系内生驱动的作用下,将会共同构成促进全球科技呈现出多点突破、交叉汇聚、最终冲破危机困扰的巨大合力。发展中国家正寄希望于通过这一变革,改变长期以来积贫积弱的国家命运,开启一扇通向美好幸福生活的未来之门;发达国家也将力求在更加崇尚平等、互利、合作的这场历史性变革中,赢得更加广阔的全球化发展空间。

这绝不是乌托邦式的美丽幻想,而是当今世界科技在新一轮革命前夜已然显露的曙光。眼下,一些重要科技领域显现出发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由此引发的新产业革命也初现端倪。有美欧学者前不久预言,一种建立在互联网和新材料、新能源相结合基础上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即将来临。这次革命将以制造业数字化为核心,推动全球技术要素、市场要素配置方式及流通领域发生重大变革。一些专家认为,美德等发达经济体已经取得先导性技术突破,有可能占据此次革命的制高点,进而重新划分全球分工。展望全球现代化发展大势,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尽管在一些重要学科领域已经进入世界科技前沿,并取得了载人航天、载人深潜、超级计算、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荡、超级杂交稻等重大成果,但仍需再接再厉、奋起直追、锐意创新。我们不仅要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上的差距,还要顺应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牢牢把握科技资源在全球快速流动的时代特点,立足本国国情和科技基础,千方百计缩小与发达国家科学技术水平上的差距。

因此,我们必须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借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科技创新的成功经验,既要进一步加强与发达国家的经济技术交流,也要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科技能力建设,以充分利用全球科技智力资源,在更高起点上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绿色发展能力。

(本文执笔:金 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