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班牙或向欧洲央行求援
谢飞

随着欧洲央行出台新购债计划以及欧债危机形势暂时趋缓,西班牙是否会申请全面救助备受关注。尽管西班牙财政部9月18日以今年4月以来最低成本发行了为期12个月和18个月的国债共45.76亿欧元(约59.7亿美元),但西班牙中央银行当天也发布数据称,西班牙金融机构今年7月坏账率达到9.86%的新高,刷新了6月刚刚创下的9.42%的纪录。当地多位专家认为,虽然西班牙政府在救助问题上一直态度“暧昧”,但在多种因素作用下,西班牙在近几周内可能不得不寻求全面救助。

目前,西班牙各地区的财政亏空,已经成为西班牙继银行业之后最让拉霍伊政府头疼的问题。目前,西班牙经济出现了严重下滑。西班牙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西班牙经济较前一个季度下滑了0.4%,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滑了1.3%。此前西班牙政府公布的预测显示,2012年,西班牙整体经济将会萎缩1.5%,2013年下滑0.5%。近日,西班牙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加泰罗尼亚地区也向西班牙中央政府提出申请,请求50亿欧元的金融援助。与此同时,瓦伦西亚和穆尔西亚地区也已向西班牙政府提出了救助申请。

此前,西班牙政府执行的一系列财政紧缩和提高税收的政策严重影响了西班牙经济发展。西班牙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特别是青年人失业率更是接近50%。与此同时,西班牙普通百姓的生活也受到了极大影响。为了紧缩财政,西班牙政府在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开支大幅缩减,百姓的社会福利急剧下降,引发了西班牙民众的普遍不满。此外高税收政策也极大地限制了普通百姓的消费需求。一系列因素使西班牙经济一直难以找到重回增长之路。

近日,有报道称,西班牙政府正在与欧盟及欧洲央行等密切沟通,考虑向欧洲央行提出申请,购买西班牙国债,以降低该国的融资成本。但在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访问西班牙期间,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西班牙目前仍未向欧洲央行提出购买国债的申请,西班牙政府未就此与相关各方谈判。但拉霍伊表示,西班牙政府将会作出“符合西班牙利益的决定”。范龙佩则表示,西班牙仍需继续执行已经确定的财政与税收政策,欧元区成员国将会继续支持西班牙,帮助该国共渡难关。与此同时,范龙佩也表示了要坚定推行欧盟层面银行和金融业一体化的决心。

不久前,在欧洲央行委员会会议后,西班牙政府一再表示,将在欧洲央行对购买危机国家国债的具体政策出台后,再决定是否提出购买申请。同时,为了救助和治理西班牙濒临破产的银行业,欧盟已经许诺向西班牙提供总额高达1000亿欧元的金融救助。虽然近日西班牙经济部长金多斯表示,相关数据显示,西班牙银行业可能只需要600亿欧元的援助,但目前市场对西班牙的情况普遍表示不乐观。

当前,欧洲央行提出的购买危机国家债券计划仍存一定争议。特别是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近日指出,这一做法将会给欧元区带来严重负面影响。未来两个月对欧元区来说将是至关重要的一段时间。首先,德国宪法法院已于9月12日有条件放行了欧洲稳定机制(EMS),这将对欧元区未来长效救助机制的建立起到决定性作用。与此同时,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公布对希腊调查评估的结果,这将成为欧盟对希腊实施新一轮救助的重要依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