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推进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精神动力
新疆丰富学习实践载体大力弘扬爱国爱疆精神
乔文汇

本报讯 记者乔文汇报道:9月16日,新疆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里回荡着阵阵熟悉的歌声。《红梅赞》、《我和我的祖国》、《我们新疆好地方》……40多名群众饱含激情,齐声高歌,赞美伟大祖国,祝福美好新疆。伴奏的乐器有小提琴、竹笛、二胡,还有手鼓和艾捷克。

“乐队成员里,有少数民族也有汉族,吹拉弹唱各尽所能。”组织者徐志强说,“各种乐器听得久了,现在觉得竹笛与艾捷克合奏的乐曲最动听。”

竹笛,汉族传统的吹奏乐器;艾捷克,维吾尔族传统的弓弦乐器,两者合奏的乐曲令人陶醉,这也恰恰是新疆各民族彼此包容、相互帮助、共同发展的现实旋律。

近年来,新疆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培育和弘扬“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爱国爱疆”作为“新疆精神”的核心,眼下已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行动。9月10日,写着“感恩伟大祖国”的横匾被安放在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村民买吐荪·日介甫家的大门上。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买吐荪·日介甫搬进了坚固的抗震房,还开了间小商店,过上了幸福生活。今昔的巨大变化,让这位维吾尔族老人感慨万千。多年来,他坚持义务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希望乡亲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日子,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疆在去年召开第八次党代会后,把培育和弘扬新疆精神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农牧区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了创建文明户、文明村镇活动。如今,天山南北不断涌现像买吐荪·日介甫这样的典型。通过媒体的宣传,他们为各族群众所熟知。有些先进人物和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感人故事还被改编成文艺作品,被广为传颂。

“我被影片表现的人间大爱和民族之情所感染,留下了泪水。”虽然已过去3个多月,但乌鲁木齐市民许释文在谈起电影《娜娜》时依然动容。影片取材于汉族女孩王燕娜捐献肾脏,救助维吾尔族少年毛兰江·吾买尔的故事。这是新疆的首例在非亲属和不同民族、不同性别之间的器官捐献与移植,引起强烈反响。

电影《娜娜》展现了民族团结,打动了许多观众。文艺作品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除了影视剧,有关部门还围绕“奋斗改变命运”、“爱国无上光荣”等主题,编写了通俗易懂的系列连环画,免费发放到南疆三地州农村的家家户户。各地州纷纷组织创作校歌、厂歌等易于传唱的歌曲,有效丰富了培育和弘扬新疆精神的载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