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迎来发展机遇期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 王小康

节能环保产业被各国视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政策、资本、人才、市场纷纷由传统行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节能环保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

在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深的今天,发展低碳经济、践行节能环保、促进绿色发展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和责任。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为了以较低代价实现经济复苏,各国纷纷选择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政策、资本、人才、市场都正在由传统行业逐步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转移。在出口低迷的情况下,这一转变可以极大激发国内市场增长,加速拉动内需。据估计,全球节能环保产品和服务的市场需求年均达1.3万亿美元,我国“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将达4万亿元。

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在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坚持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全面推动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始终站在行业发展的最前沿。在“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中国节能确定了“一个专注、三个致力于”的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地打造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不断刷新经营纪录,取得一个又一个好成绩,实现新突破。10年来,集团资产规模增长10倍,利润总额增长超5倍。

最近,国家颁布了“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为节能环保产业规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也为节能环保相关产业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与机遇。一方面,大量的资本投入将激发节能环保产业更加快速地增长,资本市场的优化资源配置等功能将推进节能环保企业间重组,并推动政策完善,加快构建规范市场。另一方面,大量资本涌入必将促进节能环保先进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快速创新,增强行业整体竞争力,不断刺激核心技术飞跃进步,形成新兴市场和经济增长点。

我国巨大的节能环保市场需求,已经引起发达国家大型企业的高度关注。各主要国家与我国合作都将节能环保作为重要内容。政府、非政府组织、企业和民间团体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往来活跃,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从内部形势到外部环境,未来中国节能环保产业都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将为更好地推动和促进我国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