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攻坚战喜结幸福果
——广西百色革命老区的“得意新作”之三
本报记者 周骁骏 童 政 董碧娟

广西百色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受自然条件、历史因素等影响,也是国家18个连片贫困地区之一。9月中旬驱车右江两岸,记者看到了百色多管齐下、攻坚扶贫的一个个场景。

在两岸翠竹的簇拥下,静静的澄碧河水被阳光照耀得反射着金光。河畔的右江区永乐乡濑浩社区坐落在3A级国家旅游景区之中,全村441人2010年的人均收入为6060元。“故乡缘”的二层小楼、10多个房间由木栅栏环抱着,院子里种着芒果、桂花、黄皮果树,一路之隔的河边是香蕉和翠竹,鸟虫在鸣叫,蝴蝶在翻飞,3个亭子最多可摆放10张桌子。乔彩仁是这个“农家乐”的女主人,丈夫在澄碧湖水库上班,儿子刚娶了媳妇。她似乎不愿“露富”,只说“生意蛮可以”,一年下来能有几万元收入,至于是三四万还是八九万元,她不肯透露……

右江区平圩民族新村曾经是阳圩镇最穷的一个村,以前村里人除了种点水稻玉米,就不知道什么还能赚钱。记者见到梁玉英时,她正在指导同村一名妇女做婚纱刺绣加工。梁玉英是该村农民,有在广东打工的经历,敢想敢干的她2009年开了间手工刺绣加工坊,从广东接订单,组织本村妇女利用农闲时间批量加工婚纱刺绣,还成立了平圩民族新村手工刺绣协会。现在,协会的年产值已经超过40万元,手工刺绣也成为该村妇女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去年,梁玉英家庭年纯收入达5.5万元,比2007年增加了3.4万元。在梁玉英带动下,村民们纷纷转变观念,发展“农家乐”、芒果种植、库区养殖和手工工艺品制作等产业,平圩民族新村逐渐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穷山村变成百色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龙头村。2011年,该村旅游综合收入10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其中旅游收入约2000元……

黄积帮很是满足,自华润投资以来,他就在圣女果润农专业合作社上班,每月有2000元工资;他担任计生委员,每月另有550元收入;他家在河边有20亩地,大部分租给堂弟种,自己只种了4亩西瓜,年收入有1.2万元,还有20亩山地栽了芒果树,又是一笔收入。

所谓华润投资,是指华润集团捐资5800万元,加上地方财政600万元、群众自筹500万元,把右江区永乐乡的西乐等4个自然村重组为华润百色希望小镇。经过4年建设,现已形成完善的水、电、路网和排水排污系统,建造了人工生态湿地,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等。小镇建立前的2008年,人均纯收入仅有3000多元,而到了2011年,人均纯收入已达8233元。2010年,小镇还建成了百色市首个土地流转示范基地华润希望农庄,进行现代化农业生产经营,种植的农产品全部由华润统一收购,进入万家连锁超市……

“你猜猜这两边哪个是石山,哪个是土山?”走在广西百色市田阳县那坡镇永常村陇荷屯的路上,田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工作人员杨忠桂“考问”记者。仔细望去,两边青山都是满山翠绿,树影婆娑,还真难辨别。“2008年以前,左边这座山大部分都裸露着石头,光秃秃特别难看。”杨忠桂回忆说。这些石山一遇大雨,激流顺势而下,淹了庄稼,苦了农家。直到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启动后,曾经的黑石山终于披上了怡人的绿装。田阳县石漠化面积约700平方公里,是广西石漠化综合治理工作试点示范县。通过封山育林、人工造林,建设羊舍、青贮池,修筑田间道,实施沃土工程等全方位立体式的石漠化治理,实现了项目区玉米、甘蔗等农作物种植的增产增收,每年可增产粮食36万公斤。

在田阳县坡洪镇五合村雷屯屯,村民李民虎切切实实地体会到了石漠化治理带来的实惠。“以前家里的鱼塘根本养不了鱼,水特别浑。政府给我们运来树苗,种到石山上后,保住了水土,鱼塘的水才变清了。现在,我通过养鱼、养猪,在地里种油桃,在山上种松树、竹子,一年纯收入也有1万多元,已不用外出打工。”现在,李民虎花16万元盖起的2层小楼,正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村头……

石漠化治理只是百色市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一项。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当地打响了以人畜饮水工程建设、乡村公路建设、村村通电、村村通广播电视、茅草房改造、改善办学条件、地头水柜建设、异地安置移民开发、沼气池建设和边境基础设施建设等为内容的扶贫攻坚“十大会战”,使广大山区群众的生活得以显著改善。近10年来,百色继续实施“整村推进”扶贫,采取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开发、科技培训、劳务输出等综合措施,整体推进全市及自治区重点扶贫村的开发建设,将过去分散的产业资金集中投放到“以县为单位,连片开发”的试点县区,还加大了异地开发安置力度,完善各异地安置场点的基础设施。

通过多年探索,百色开拓出一条多姿多彩的扶贫路,让越来越多老区群众奔向了幸福生活,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由2002年的1327元增加到去年的4052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204元,同比增长20.1%,增速居全区第三,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同比增速均居全区第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