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血担当写忠诚
——记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副总经理孔凡成
本报记者 齐 慧 通讯员 王 利 伍 振

再次见到孔凡成是在锦屏二级水电站2号引水隧洞的施工现场。“最近工作压力比较大,9月20日我们十八局建的1号引水隧洞就要开始做通水试验了,2号隧洞进度也要加紧。”

自1972年参军成为铁道兵以来,老孔参与了十六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从铁路隧洞打到公路隧洞再到现在的水电工程隧洞,从四十年前依靠人力打通四川大巴山隧洞到如今采用世界先进的全断面掘进机打通锦屏引水隧洞,老孔的全部时间都跟隧洞工程联系在一起。

锦屏一、二级水电站总装机量840万千瓦,规模虽不是世界上最大的,但它却拥有多项世界第一和亚洲第一:引水隧洞的最大埋深达2525米,采用TBM开挖的引水隧洞直径12.4米,是亚洲第一;4条横穿锦屏山的引水隧洞、1条排水洞、2条交通洞,总长近120公里,构成世界上综合规模最大的水工隧洞群。

“没有老孔,我们不放心。”业主方领导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锦屏建设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王继敏这样说。

2005年初,二滩公司锦屏建设管理局把锦屏一级电站地下厂房交通洞仅1700多万元的“小项目”交给了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

“让我去锦屏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无论多大的困难,只有一个字——干。”2005年3月,孔凡成紧急受命,踏上了征战锦屏的征程。

孔凡成到达现场后发现,工地山高坡陡,找不到一块平地,他们就在交通洞里安营扎寨。因为那里有的只是一天24小时的施工震颤,有的只是半夜爆破疏散,有的只是重载车一路轰响……即便如此,孔凡成率领项目部第一个月就创造了锦屏电站掘进的新纪录。最终孔凡成和他的团队提前77天实现节点目标,获评锦屏电站“样板工程”。

牦牛山隧道项目更是一个考验。

2005年6月,孔凡成带着技术人员观察摸索,优化方案,攻克难题,月掘进速度突飞猛进……连续8个月奋战,他们提前17天打到了合同分界线,又根据业主要求继续向前掘进了200米,牦牛山隧道提前4天贯通。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的品牌从此在这里叫响,后续工程接踵而来。7年间,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在锦屏水电站中标14项工程,总额30多亿元,其中与兄弟单位联合中标的“锦屏二级水电站引水隧洞C4标”合同价达28.169亿元。

在同事和家人的眼里,孔凡成是个标准的“工作狂”,在锦屏工作的7年里,每天早上7点的例会是雷打不动的开。每年也就趁回天津局机关开会的机会才能回一两次家,过年也是先让着别人回家探亲。

“辛辛苦苦最终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职工!”这是孔凡成始终恪守的价值追求。在员工的眼中,孔凡成是难得的好领导,自己可以吃得不好,但职工的生活一定要好;自己可以将就过日子,但职工一定要过得好;自己可以不和家人团聚,但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也要让职工和家人团聚。

“孔凡成同志是我们作为一个世界500强的大型跨国建筑企业的骄傲,老孔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是我们30万铁建员工精神风貌的一个缩影。”中国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说,“他这种敢挑重担、勇于创新的精神是新时期铁道兵精神的一种传承和发扬,是我们这支队伍得以发展、壮大的内在精神动力。”

2011年1月,正值施工高峰,孔凡成的老伴周成英到医院检查身体时被确诊患了癌症。孔凡成心痛不已。他抹着眼泪说,这些年长年在工地,亏欠老伴的实在太多,如果此刻还不回去陪陪她,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可一想到锦屏水电站项目是集团站稳水电市场第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大型项目,他还是“狠心”留下来。直到女儿通知他老伴的手术时间,等着他签字,孔凡成才从工地直接赶往医院。在医院仅陪护了妻子6天,他又毅然返回工地,投入到锦屏紧张的施工会战中。

“业主对孔凡成的评价是:孔凡成同志视工作岗位和企业信誉如生命,对交给他的每一项工程都非常放心,老孔已经是锦屏这座世界级的水电工程中不可替代的‘金牌项目经理’和专家型的人才。在企业里,只有涌现出更多像老孔这样视企业荣誉为生命,为职工谋取利益的企业带头人,员工才有干劲,企业才能有发展的动力,我们的经济才能快速发展。”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郝趁义如是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