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发布
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32万亿元
记者李予阳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李予阳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第一部国家级内贸发展专项规划。《规划》明确提出,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2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5%左右。

《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我国生产资料销售总额76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6%左右;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增加值超过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11%左右。2015年国内贸易就业人数1.3亿人左右,其中城镇就业1亿人左右,年均增加500万人以上。

根据《规划》,“十二五”时期我国城乡区域发展将趋于协调。农村市场体系建设滞后的局面得到改善,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连锁超市行政村覆盖率显著提升。城市商业网点布局更加合理,综合服务功能明显提升,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增强。

流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限额以上连锁零售企业商品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0%左右,统一配送率在70%左右;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30%以上,网络零售额快速增长;流通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流通企业。

市场应急调控能力增强。城乡市场统计监测体系功能完善、反应灵敏,市场调控的前瞻性、预见性增强。中央储备与地方储备、政府储备与商业储备相结合的生活必需品储备制度基本建立,有效防范和应对市场异常波动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国内市场环境明显改善。内贸领域法律法规、标准和信用体系进一步健全,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市场主体诚信意识明显提升,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安全行业管理水平提高,商品和要素顺畅流通。

《规划》围绕“十二五”时期我国内贸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了6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包括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加大财税和价格政策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支持政策、完善规划和土地政策、加强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建立统计评价体系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