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南阳:索节俭办农运会新模式
本报记者 党涤寰

金秋的南阳,一派节日气氛。在滨河路水上运动场附近,10多名群众正载歌载舞排练,带头的卧龙区农民王长德告诉记者,“第七届全国农运会9月16日就要开幕了,我们正在加紧排练,争取能在开幕式上亮相,展示南阳农民的风采。”

让群众参与到农运会相关活动中来,就是要让体育运动回归其本来的内涵和精神。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说,我们提出节俭办农运的目的,就是要让农运会真正贴近“三农”,贴近群众,通过办会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农运会筹办之初,南阳市就创新办会模式,确立了“办民生农运、办和谐农运、办节俭农运、办廉洁农运、办可持续农运”的办会理念。据南阳市副市长田向和介绍,按照最初的估算,如果所有基础设施建设和接待均由政府投入,整个农运会需要近200亿元,不但财政难以承担,新建各种场馆占用土地资源、后续管理利用等问题同样不容忽视。为此,南阳市探索出了一套政府投入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场馆建设与高校建设相结合、社会投资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办会新模式。

政府投资兴建。南阳市政府投入资金6亿多元,改造和建设了主体育场、游泳馆、综合训练馆和水上运动中心,其中主体育场、游泳馆、综合训练馆都是在10年前的城市规划中拟建的项目,此次建设满足了中心城市发展需要。这些场馆赛后将转化为群众性健身场所。

高校投资建设。南阳市充分利用高校现有的场馆和设施,对7家现有场馆设施进行简单的改造提升。乒乓球、篮球等项目直接放到高校现有场馆内进行。南阳师范学院将已有场馆设施升级改造。“乒乓球赛在我院举行,对改善校园环境、基础设施,提升学生素质、学院管理服务水平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南阳师范学院副院长刘国章说。

民营投资兴建。15个农运会比赛场馆中,风筝、钓鱼等项目的比赛场地是由民营企业结合自身产业发展投资建设和改造而成。为了热情迎接农运会期间到来的各地来宾,星级宾馆寥寥无几的南阳市,采取了招商引资的办法,由民营资本投资建设宾馆,目前新建的18家宾馆、酒店,已有8家开始试营业。

节俭办会还体现在农运会筹备的各个环节。南阳市按照“市场开发—租赁—购置”的顺序,所有物资的配置,能进行市场开发的尽量争取开发,能租赁的绝不再花钱去买。南阳市还对农运会开闭幕式进行了创新,将开幕式由夜晚改为白天举行,不使用声光电、不搞奢华的文艺演出,而是突出简朴节约、欢乐祥和。

据悉,南阳市委、市政府将把节省的资金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性事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