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市场助力现代中药企业腾飞
——访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希军
本报记者 武自然

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前夕,现代中药领军企业天士力集团迎来了上市10周年的纪念日。经过10年的磨炼,天士力集团已经迈入了世界级的制药企业行列。天士力是如何实现快速增长?为此,日前记者采访了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

记者:天士力集团是如何进行资本运作的?资本运作为企业带来了哪些活力?

闫希军: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5月,于2000年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变更为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8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截至2011年底,公司注册资本5.16亿元,资产总额达到66.34亿元,净资产37.76亿元。公司始终坚持“新思维、高科技、高起点、高速度”的发展思路,依靠自主创新,通过实施复方丹参滴丸系列中药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现已成长为拥有标准化中药材种植、数字化提取、制剂生产及医药营销规范的符合国际标准的一体化现代中药制造企业。

公司上市前,只有单一的医药制造业,2002年收入水平为9.29亿元,上市后通过项目投资,跨地区收购了一些优质医药商业资产,201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5.7亿元,比上年增长41.23%,收入水平是上市前的8倍多;完成净利润6.4亿元,比上年增长42.21%,是上市前的6.21倍。上市后截至2011年,公司实现利税合计超过57亿元。

记者:天士力集团是如何规范化运营,如何进行高效的项目化管理的?

闫希军:天士力集团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创新型制药企业之一。10年来,在制度建设、内控管理、投资者关系建设和社会责任方面,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摸索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董事会高度重视公司制度建设,公司严格遵循《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独董制度,坚持持续稳定分红,连续3年发布《董事会关于公司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估报告》及《社会责任报告》等。

目前,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建工程、新产品开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及工艺改造等方面进行有效的项目管理,每年有近百个项目在积极运作,并因此获得了国际项目管理协会颁发的“国际卓越项目管理”银奖。

天士力集团历来重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并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每年年报和半年报披露后由高管团队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与机构投资者进行充分交流,解释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另外通过各种机构投资者交流会、组织推介会等多种交流方式,努力使投资者能够获得比较充分的企业经营活动信息,全力打造公司在资本市场中诚信稳健的形象。

记者:天士力集团是如何履行社会责任的?

闫希军:天士力集团多年来不断以自身的成长推动产业的成长,以更强的实力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这是公司成功的重要标志。

在实现企业自身经济发展目标、为广大股东带来丰厚回报的同时,将自身发展与社会全面均衡发展相结合,在落实可持续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视公司与利益相关者、社会、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方面的非商业贡献,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公司上市以来坚持稳定的派现分红政策,上市10年来从未中断,已累计现金分红16.45亿元。2011年12月19日,天士力集团凭借在公司治理方面的卓越表现荣获上交所2011年度“董事会奖”,成为唯一跻身上海证券交易所915家上市企业公司治理前十强的制药类上市公司、也是唯一连续三年进入“董事会奖”评选前20名的上市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